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津补贴是基本工资3.7倍,该有个说法

王石川

2015年09月16日09: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津补贴是基本工资3.7倍,该有个说法

  因为信息不对称,我们自然不能武断认为,广东相关部门一定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但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更有必要提供更多信息,以证清白,纾解公众猜疑。

  广东省级部门近日陆续晒出2014年部门决算。与以往不同,此次除了部门总收支、“三公”经费等例行项目外,还按经济分类科目晒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办公费、会议费、水电费等几十项支出。截至11日,69家省政府机构已有44家省级单位公布2014年部门决算。

  “省政府办公厅首晒决算”“津贴补贴、社保费、伙食补助费也首次公布”,两个“首次”特别醒目,足证今年晒部门决算的突破意义。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此次晒决算就十分完美,无可推敲。

  比如,36家单位基本工资总支出达6.82亿元,津贴补贴总支出25.36亿元,津贴补贴是基本工资的3.7倍。这一数据对比,就颇令人费解。公务员薪酬由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构成,但津补贴是基本工资数倍之多,是否合理?

  观诸现实,一些政府机关乱发津补贴,已是公开的潜规则。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曾多次提到一些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交通补贴。因为信息不对称,我们自然不能武断认为,广东相关部门一定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但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更有必要提供更多信息,以证清白,纾解公众猜疑。

  此外,民间有句话:“其他”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报道中有个细节,有24家单位晒出了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一项,共计1.1亿元,但均未说明此项支出的具体用途。稍微熟悉财务常识,即可知道“其他支出”再正常不过。但是,对“其他”语焉不详,就会令人浮想联翩,比如,有没有不合规乃至不合法的支出被归并为“其他”?

  这同样属于猜想。消弭这些猜想,别无良策,相关部门只能一笔笔公布资金去向,用事实证明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其实,也不能怪民众过度阐释,正因为其他开支太暧昧,民众才会“想入非非”。一笔笔开支详列其中,民众自然就放心了。

  对决算报告出现的新气象当然要赞赏,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细化并未到终点。在我国香港特区,预算方案极其详细、清晰,有些部门的开支甚至细化到添置座椅、换灯泡的支出都被详细列出来。预算如此,决算亦如此。一些地方的预决算报告也许还细化不到如此地步,但这是方向。去年财政部提出,要进一步细化地方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比如“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前不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三公”预算决算细化到公开公务接待的人数和批次,这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

  财政是庶政之母,邦国之本。公共财政取之于民,如何使用必须为民负责。在当下的反腐背景中,更细致地公开财政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不仅是政府之责,也是政府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于此而言,晒预决算应更详细些,再详细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