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廉价药必须有而非可以有

舒圣祥

2015年09月16日08:4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价药必须有而非可以有

在一个运行正常的市场上,廉价本不是劣势,而是有利的竞争点。因为,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价格越低理应销得越好。但在我国,药品往往价格越高越好卖

不久前,杭州市萧山区一位出生不到8个月的婴儿患上了婴儿痉挛症,进入浙江省儿童保健院治疗。医生说,用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医院没药,只能病人自己想办法买药。这本是一盒仅售7.8元的普通药,在医院里却难觅踪影,黑市上被炒到4000元,翻了500倍(9月15日《北京晨报》)。

一些廉价经典药在市场上逐渐消亡,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经典因为廉价而丧了命。西地兰、溴吡斯的明片、必可酮、磺胺嘧啶纳注射液、环磷酰胺注射液、氯霉素滴眼液、氟哌酸、牙周灵片、乳糖酸红霉素、注射用红霉素……售价7.8元的ACTH无非是这个长长的名单后,又新增的一个案例而已。曾有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医院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

在一个运行正常的市场上,廉价本不是劣势,而是有利的竞争点。因为,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价格越低理应销得越好。但在我国,药品往往价格越高越好卖,价格低的药,无论效果多好,也无论多受患者好评,哪怕是不可或缺的救命药,都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这无疑是非常畸形的现象。廉价药的一药难求,正是这种畸形现象的最集中呈现。新闻中的ACTH虽是婴儿痉挛症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堂堂三甲医院竟然都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没有药”。

廉价药之所以消亡,有的是“降价死”(国家每集中降一次价就会死一批廉价药),有的是“中标死”(药品集中招标中廉价药很难中标),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合力谋杀”——因为“以药养医”体制下的医院药品加成机制,医院肯定不愿进没钱赚的廉价药;因为开廉价药没有厂家回扣,医生所以不爱开;因为没有利润,也因为销路差,药厂自然也不愿意生产。

要拯救正在消亡的廉价药,需要从市场和监管两个方面“开药方”。在市场方面,药品定价机制的品质低下,是导致廉价药消亡的关键原因之一。在过去的药品政府定价模式下,药品价格只许降不许升,既不能及时反映市场供求状态,处理不好药品价格与质量的问题,定价方法更加难以科学合理,其结果必然是政府限什么、市场上就没什么,反过来加重了患者的药费负担。

今年6月1日起,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已被取消,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进步。相比药品黑市动辄将廉价药价格炒到几百倍,相比廉价药的替代药物动辄上百元的高价,市场定价后廉价药即使价格涨了几倍,也是消费者相对能够接受的;更关键的是,药品是救命的东西,让ACTH之类药品不因价格低而消亡,患者需要时医院里能有,市场上能方便地买到,这是药价市场化改革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在监管方面,相关部门需要补齐的监管不足有很多。比如取消“以药养医”体制,杜绝医药回扣等等。具体到廉价药,高达三百多种医院廉价药缺口,监管部门完全可以要求公立医院不可以对患者说“真没有”——这些廉价药不是“可以有”,而是“必须有”。如果追求公益的公立医院必须采购廉价药,自然就会有药厂去生产,廉价药也就不会消亡。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