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当对“完美计划”反弹琵琶

易国祥

2015年09月16日08: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对“完美计划”反弹琵琶

“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这样才能上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大学。做父母的,需要尽自己所能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报道称这是许多父母的“完美计划”。(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对这类“完美计划”,没有多少人能保持理性,故有愈演愈烈之势。于是,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父母的当然是孩子的,但孩子的不一定是父母的。“坑爹”就不足为奇了。

有一位母亲身体出状况到医院检查,丈夫跑前跑后,在国外读贵族高中、休假在家的女儿在一边不停地玩手机,还声称第二天不陪母亲了,要收拾行李返校,遭到母亲坚决拒绝。理由是,对每个人来说,家庭的责任是最重大的。对于女儿来说,妈妈的身体是最重要的。之后,丈夫坐着,检查琐事交由女儿。这位母亲断然颠覆了已经发生的颠覆。

上帝教导人们区别“爱”与“喜欢”。后者是孩子被花的美丽迷醉,最终伸手把花摘取。而前者是孩子满头大汗地给花浇水,又担心花被烈日晒着,自己站在花前。父母无条件的付出,肯定高于“喜欢”,却算不上对孩子合格的“爱”。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一家有两个儿子,一个遭遇父母“完美计划”的“圈养”,一个不被父母看好,幸逢父母“放养”。最终,后者成了才,前者迷失在完美计划中。这个寓言式的案例也许偏颇,但它却能引导人们看到无数幻景背后的真相。

其实,那位对女儿变“狠”母亲,是对过去没有约束的给予、没有责任的付出的一种亡羊补牢,却找回了教育的本质——教孩子学会感恩和有担当。“爱孩子”是最复杂的一种感情与行为。它既高于喜欢式占有,又超越无悔的付出。永远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无异于停留在哺乳阶段,怎能期待孩子最好的成长。

有过经验教训的我,常与年轻人分享几句话:主动生活才有记忆,用心做事才有价值,自己动手才会心灵手巧,独立成长才会自信自强。有了这样的理念,对孩子不搞“完美计划”,弱化“强大支撑”、少些“无微不至”、放弃“学习第一”,这些反弹琵琶,才会成为一种家庭教育的自觉,并减少许多以爱的名义的伤害。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