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权勿坏“礼”

梅明蕾

2015年09月14日09:1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勿坏“礼”

教师节甫过,中秋、国庆佳节又将至。同是过节,前者的主体是教师,政府及社会各界表达的是慰问之情;后者虽是大众同欢,政府纪检部门却不忘提醒防止“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我的印象,十八大以来,每逢年节,类似提醒就不曾中断,而违规事件也从未因此完全禁绝,可见权力这个东西抗约束之“顽强”。

“节日腐败”,根子当然在权力。说起来花样不少,无非是借年节的名头假公济私。大家所熟悉的,如用公款搞互访、送礼、宴请、旅游、购买赠送月饼、购物卡等,现在又有了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一类,算是与时俱进。无权者岂有这样的能耐去折腾。但摘掉“腐败”的帽子也简单,将公款换作私银就是。逢年过节,谁不走亲访友的,人人自掏腰包,也就成了礼尚往来。

礼尚往来、礼仪之邦、礼多人不怪、礼轻情意重等等,种种表述,显示着我们是个看重礼性的国度。“礼”者,传统形成的仪节,也符合社会整体利益。而节日腐败的媒介虽然是“礼”,却与原初意义上的“礼”无半毛钱的关系。

人际交往中,礼数无所不在,婚丧嫁娶、升官发财、乔迁中彩、考学就业,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更不用说年节时分的“礼”之井喷。拿教师节来说,现在不少老师倒怕过这自己的节日,原因之一,是架不住学生家长的送礼。据日前媒体报道,教师节期间有的老师两小时就收到800元“谢师”话费,更有微信红包“滚滚而来”。虽金额都不大,但以为人师表自忖,老师感觉不妥;也受大环境影响,“怕犯错误”。学生家长倒是送得心安理得,报道不是说我市有的大学千余教师获赠玫瑰吗,送话费不过比送花实惠而已。

就教师受礼金额来看(实际上不少老师已全数退还家长),虽然远谈不上“腐败”,但对家长送礼心理或目的的研判或不无必要。客观地看,对学生而言,教师也是有权之人,这权力表现在对教育资源的掌控和分配上。假定教师有良好的师德,表现出来的即是公平和敬业,学生家长于特定时段送上的“礼”,或是一片虔敬之心的替代品;否则,也不排除“礼”成为权力交易的默契回应。那样的话,礼金再少也是变了味道的。

放眼当下,“送礼”早已异化成一个敏感词,就如见到信封,条件反射般地会想到内里的礼金或购物卡一类,久而久之,“信封”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名词也变得别有深意。其实很多东西起初并无恶名,如“礼”或“送礼”,有了它社会或平添些许人情味。坏其名声的是权力。因此,若想从中明辨是非善恶,只看权力进入的深浅。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