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先要提出 “好问题”

刘洪波

2015年09月11日08: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先要提出 “好问题”

过去,人们觉得提问题是令人不快的事情,现在,人们碰到提问,越来越喜欢说“这是一个好问题”。这是“问题观”的变化。

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这是一个好问题”时,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可能这个问题能刺激他的言谈,可能这个问题使他得到了表达自己的机会,可能这个问题能促进他去加深认识,也可能仅仅只是一个礼貌。

这里面,能够让人发现未知或无知,促成认识和实践改进的,才是真正的好问题,甚至才是真正的问题。一个问题若已有答案、已有定论,那么对整个社会并不带来认识的增加,课堂上这样的问题很多,其中会提问的人,有更高的学习效率。

社会发展无时无刻不产生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要人去解决的。其中,一些问题已有答案,但不为解决问题的人所掌握,这就需要学习。还有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这是新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能为社会贡献新的认识和实践。

刚刚,武汉被列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被赋予的任务,是要先行先试一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与此同时,试验区域被授予了通过规定程序调整部分法律、法规、规章之规定的权限。这对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有时,人们看似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其实不过是一种抱怨,认为事情没法做,是因为捆住了手脚。现在,应该说手脚已经放开,抱怨的基础已不存在,谈问题是认真的还是随便发发牢骚,就可以检验了。

先行先试是要着力解决问题的。学习可以在有问题后找师傅,先行先试不仅需要自己有问题,还没有师傅可找,问题要自己去解决。这又检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调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已被授予,能不能围绕创新提出值得或必须用上这种权限的改革措施、设想,也是一种挑战。权力配置到位了,却提不出相应档次的问题,拿不出用得着相应配置的设计,未免辜负授权的希望,浪费授权的配置。

眼下,首先要做的是发现全面创新中有怎样的问题,真正提出“好问题”。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