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养老需要的不只是一张床

木须虫

2015年09月10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需要的不只是一张床

8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关于广州机构养老情况调研报告》指出,养老机构入住率两极分化,有的要排队3年,有的却空置率达七成,而且收费标准十年不变甚至影响经营。报告建议,适当调整养老机构收费标准。(9月9日《信息时报》)

养老机构床位数是衡量养老体系建设水平的指标之一,特别是千人床位数则是整体水平的一把尺度,不少地方把千名老人30个床位作为规划目标,指导养老机构建设。然而,在发展养老机构,不断增加床位的同时,不同程度出现了床位空置现象,这并不是床位增长大于需求,或者老人们不愿意集中养老所致。

与“床位闲置”对应的是“一床难求”,类似的报道并不少见,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恰恰说明养老床位的供给,与现实养老的急迫需求是脱节的。比如,广州大学发布的这份调研报告,指出的入住率两极分化,一是公办的被热选,民办的被冷落;二是靠近市区的、临近医院的被热选,反之被冷落。这说明了一是价格因素的影响,公办比民办价格便宜,性价比更高;二是位置便利因素的影响,离公共服务越远越难以被选择。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办与民办泾渭分明的格局,在许多地方民办养老机构缺少公共政策的扶持与补血,形成成本与需求之间的矛盾。

显然,养老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一张床,核心还是床位所能承载养老服务功能的匹配度,以及为此支付成本的实际承受能力。媒体的报道并未披露机构养老服务对床位空置的影响,然而,早在两年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座谈汇报会,分析全省床位空置过半现象,就指出民营养老机构收费高,以包括公办在内的社会养老机构服务差,是空置的主要原因。

养老“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并存,折射出养老机构建设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粗放增长的弊端。如,7月审计机构对四川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中,抽查了四川市县养老机构,发现床位闲置率近40%,从中可以看到管建不管用的一种不良倾向。这些都反映出,地方在主导社会养老建设过程中,把重点都放在了立竿见影的床位增长上,而养老机构功能、服务队伍与机制的配套,养老机构公办与民办之间的平衡、养老机构与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对接等问题的思考与相应措施或许还需要进一步的投入。这说到底,是思路的转变,从宏观层面对养老机构布局,队伍建设上的统筹兼顾,从粗放走向专业,这是相关地方职能部门,养老机构都必须迎接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