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何以解食忧

刘昌海

2015年09月09日08:3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以解食忧

全球方便面总产量早在2013年就已超过1000亿份,但各国生产企业仍经常遭遇谣言,困扰不断。方便面实在是被“妖魔化”太久,被误会太深了。诸如没营养、32天也难消化、油盐含量高、包装有毒、黑心油等种种传言,致使许多消费者“谈面色变”。事实上,科学实验证明,方便面不仅安全,而且在营养、易消化等方面并不比汉堡、馒头等国人常吃的这些食物差。(9月8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方便面背负着“垃圾食品”、“健康杀手”等恶名,另一方面,各种品牌的方便面又摆满了大小超市的货架。

方便面到底安全不安全?我相信专家的说法,只要是严格按照现代工艺流程生产出来的方便面,肯定是安全的。否则,国家也不会允许方便面这种食品在市场上销售。但同时,我却基本不吃方便面,因为我知道,即使是本该安全的食品,也常常会出问题。

这其实是很多消费者都面临的悖论。现在连最普通的农村老太太都知道,买食品要先看包装上有没有QS标志。但稍微了解关注点社会新闻的人也都知道,那些曾经出现安全问题的食品,包装上也都印着这样的标志,我们不能完全相信。

在这种情况下,被“妖魔化”的其实不只是方便面,而是整个食品行业。因为我们没有一个权威的食品质量体系让我们每个人都放心。当“妖魔”屡屡披着普通人的外衣混在人群中间、而我们又没有足够的手段辨别的时候,谁都可能会被认为是“妖魔”。正因如此,才使得一个谣言能够搞垮一个企业、一起事件能够摧毁一个行业。

不是老百姓都愿意相信谣言,而是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将危及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加之,此前媒体报道过一些负面的新闻,一些地方相关监管机构的失职也有伤公信力。所以,要防止类似方便面被“妖魔化”事件的发生,还是要靠着更为严格的质量安全监测的把关,否则,仅仅是专家辟谣也难以服众。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