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书写雪域西藏繁荣富强新史诗

李达仁

2015年09月08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今天是个胜利的日子。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拉萨大街小巷挂满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大红灯笼,雄伟的布达拉宫金碧辉煌、挺拔威武;从雅砻河谷到藏北高原,从象雄故里到尼洋河畔,西藏各地无不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雪域高原,神奇净土,宗教圣地,许久以来都是人们对西藏的整体印象。如今,西藏又多了一个贴切生动的形容词,那就是繁荣富强。

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西藏,维持着极其黑暗和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连做人的基本权利都没有。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此西藏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广大翻身农奴和奴隶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和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50年来,西藏自治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全区人民的奋斗下,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今天的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个充满生机活力、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50年栉风沐雨,50载春华秋实。从西藏和平解放至今,我们党在西藏主要办了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这5件大事,在这个过程中,也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和谐稳定指明了方向。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和根本。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实现了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只有五十年,但给西藏社会带来的发展进步却跨越了上千年。正是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过去五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时间,成为西藏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历史时期;正是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西藏各族人民享有了旧西藏不曾有过的充分的选举权、被选举权;正是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西藏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也正是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西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正如在庆祝大会上发言的群众代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村民江白同志所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和保障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确保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才能实现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平等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下一步,只有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50年弹指一挥,西藏“换了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发展前景无限光明,西藏同全国一样,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一定可以让一个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之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