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市长“升迁无望”就吸毒,终究是监督不力

张贵峰

2015年09月08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长“升迁无望”就吸毒,终究是监督不力

《工人日报》(2015年09月08日 03版)□张贵峰分享到:更多. 针对湖南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吸毒事件,日前媒体报道,龚卫国成为“毒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升迁无望”:2013年,临湘市委书记调离临湘,龚卫国一心想补缺,却最终未能如意。龚卫国对这一安排的失望,有时候就写在脸上……

近年来,“升迁无望”似乎已成为许多官员之所以走上贪腐堕落之路的一个共同背景,不止“吸毒市长”龚卫国如此。如最近因贪腐“超1亿”受审的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自诉的贪腐理由便是,“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没能当上市领导。”再如,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也曾强调“快到点了,提拔没有希望了”。

仅仅因为“升迁无望”,便走上贪腐堕落的不归路,这样的理由当真能够成立吗?要知道,囿于金字塔式的行政体系结构,可供官员“升迁提拔”的机会总是相对有限的,升迁必然只能是小概率事件。如据此前媒体统计,“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机会,平均只有4.4%;“县处级干部到正厅局级”的升迁比例,更是只有1%。如果这种“升迁无望便吸毒、腐败”的逻辑能够成立,那么现实中将有多少官员可以堂而皇之地贪腐、涉毒?

更重要的是,从反腐防腐,构建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的角度,以“升迁无望”作为“任性”借口,事实上也是极为荒唐的。比如,从媒体报道的许多细节来看,在龚卫国沦为吸毒市长的过程中,身边几乎不存在促使其“不敢吸、不能吸”的监督制约环境,而是包庇、纵容其吸毒的诡异环境。

如“临湘市公安局局长曹青松早就知道龚卫国吸食毒品,但龚是上级,又是关系不错的同僚,并没采取任何措施”。而临湘市某局局长在与龚一起出差时,发现从龚裤兜里掉出一粒冰毒药丸,但为了避免市长“出丑”,他只能问龚“是不是感冒药掉了”。此外,龚卫国还曾与一张姓吸毒女子长期保持男女关系,并在“当地一度传得沸沸扬扬”。也就是说,龚卫国的吸毒事实,在当地早已不是秘密,但相关部门却长期置若罔闻、习焉不察,甚至即使在媒体公开曝光后,仍然一度否认,强调“并未掌握他吸毒的情况”。这种背景下,龚卫国吸毒原因,显然决不是什么“升迁无望”,而在于“监督不力”。

正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官员追求“升迁”本没有错,却必须建立在“有道”基础上。一方面,不能以“跑官要官”的非法方式追求“升迁”;另一方面,也绝不容以“升迁无望”为借口,自甘腐败堕落。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