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 :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应以公平为前提

木须虫

2015年09月08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应以公平为前提

9月2日,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在国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譬如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羊奶粉要标注羊乳所占的比例等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严苛的规定将有利于规范混乱的婴幼儿奶粉市场。(9月7日《京华时报》)

加强婴幼儿奶粉进行配方管理,核心要义是产品的“身份”管理,即一种配方一个“身份证”一个品牌一种产品,那在市场中对应的就是一个价格。毫无疑问,这对于市场品牌泛滥、噱头百出,变相误导消费者的畸形竞争秩序,将是强力的纠偏。类似的现象在药品领域并不少见,不少的药品配方一样、成分一样、剂量一样,换个包装和名称,价格上却有天壤之别,原理如出一辙。同时,加强监管,透明配方,也便于消费者和相关监管部门对于乳制品质量的监管。

不过,任何监管都需要掌握一个度,即在行政与市场之间找到明确的界线,遵循必要的原则,能够由市场自主竞争调节的,不能替代市场进行人为的切割。毫无疑问,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将面临同样的问题。从业界来看,对“注册制”的必要性并没有太多的争议,争议的重点则在于企业拥有产品配方的数量,以及进口奶粉受不受“注册制”的约束。这个争议归根到底,还是监管的规则能否赋予所有市场主体以同一的市场环境。

婴幼儿奶粉“注册制”,也就意味着“身份认证”通过才能准入市场,但是什么样的配方是科学的,是否会出现一家企业多个品牌或者多家企业品牌配方“雷同”或“趋同”的现象?多了个注册的流程,应该是让婴幼儿配方乳粉防止品牌泛滥,产品名副其实,而不能让企业为了牟利而变着法子折腾出各种各样毫无价值的配方。况且,怎么通过“注册制”让国产奶粉重拾信心也十分重要,光谈配方,不讲品质和标准,也难奏效。

同时,“注册制”应该对“洋品牌”和“土品牌”,都一视同仁。如果内外有别,抑内扬外,难免不会有本土企业到海外生产,再进口到国内,从而挑战“注册制”的权威性。

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应以公平为前提,规则的设计不仅仅立足于监管便利本身,更要考虑到市场的整体利益格局的均衡,并有利于营造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而这些更该是征求意见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