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不能说有就一定有

王恩亮

2015年09月07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时评6日晚,南京交警部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20日该市发生的宝马车撞车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过司法鉴定,显示“其作案时患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9月7日中新网)

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南京宝马撞车案的司法鉴定终于出炉。这一司法鉴定,对于受害方来说不是好消息,意味着王季进撞死人不用偿命;对于当地市民来说也不是好消息,因为这一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来无影去无踪、捉摸不定,瞬间发作时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瞬间好了又正常人一个,会给社会带来难以预测且又无法追刑责的安全隐患。

按说,做这般司法鉴定,是件相当严肃的事情,公众应该相信其权威性。但现实却恰恰相反,各种质疑满天飞。那么究竟是公众多疑了,还是这一司法鉴定的公布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在笔者看来,问题主要出在后者。

首先,此次的司法鉴定只有结果出炉,没有一点细节性说明做支撑。比如,此次的司法鉴定出自哪个鉴定机构,权威性如何?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依据又是什么?如果这些得不到很好诠释,就很难让人信服在过了几个月后,这种精神障碍还能准确无误地被鉴定出。

其次,既然王季进患了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那他在患病期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更不应该懂得肇事逃逸,总不至于短暂到撞完车就恢复正常吧?他是首次发作,还是早有这一病史?如果是首次发作,他从发病到恢复正常,怎么只用了几十秒的时间,且准确到撞车时犯病,撞完车就恢复正常?如果他早有这一病史,家人怎么会放心让其去考驾照且带病开车,交警部门又怎能让其拿到驾照?一个精神病患者,不管发病多急多短暂,终有不正常的时候,是需要监护人监护的。这样的人怎会常年能独自做生意,且收益可观买得起宝马?

总之,对于此次的司法鉴定,公众既不可捕风捉影乱质疑,当地官方更应拿出确凿依据来支撑鉴定结论,并且让每个结论细节都经得起推敲。显然对于这些,当地官方并没做好,公众期待他们尽快释疑,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