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向新生求合影的北大校长“不太冷”

吴点墨

2015年09月06日1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北大新生刚来到经济困难本科新生绿色通道时,一位身穿天蓝色T恤的儒雅学者主动拉着他合影,合影之后他才知道,和他合影的是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林建华称,作为北京大学校长,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迎新现场。和新生合影,非常开心,以后争取每年都参加。(9月6日,北京晨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校长一般是一幅冷峻严肃、不怒自威的表情。但北大校长向新生,特别是贫困新生求合影的做法,或许会打破人们心中固有的“成见”。原来堂堂一校之长也可以不太“冷”。

按说校长“冷一点”也无可厚非。毕竟,校有校规,在过度强调个性化的学生面前,严厉的校长似乎更擅长约束学生的言行。但以校长为首的师者之于学生并非单纯的“管控”,“言传身教”更重要。从这层意义上讲,非但不“冷”,反而看起来有点“暖”、有点“萌”的校长,似乎更符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精神和现实需要。

“传道”,就要和学生“一道”,而不能总是站在象牙塔之巅“一览众生小”。北大校长求合影的举动也许不大,但至少表达了主动联系学生的积极态度。今天有了“合影”这一小步,明天就可能迈出“合作”、“合拍”乃至“合力”等流星大步。在“合来合去”的过程中,师者和学生就能打成一片,为人、治学等“大道”便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薪火相传。

“授业”,先要让学生认同师者的“业”。也就是说,师者必须尽最大努力争取学生的认同感。而要想让学生尊、爱、敬,除了过人的学识之外,人格魅力同样不可或缺。一个有血有肉、平易近人的师者才能赢得学生的“芳心”。

“解惑”,学生有了学业或生活上的困惑,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吾师。但如果师者太过严厉,胆小的学生难免会望而却步。如果以校长为首的师者们能以一个“萌叔叔”、“暖姐姐”的形象示人,情况必定会大为改观。从某种程度上讲,师生之间不能定位为长幼或者上下级,挚友、闺蜜、兄弟等关系或许能争取到更多的为学生“解惑”的机会。

总而言之,合影虽只是一枝小小的“杠杆”,但却能撬动师生关系这个“大地球”。真心希望北大能一以贯之地撬下去,同时也希望其他学校能“择其善者而从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