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铭记历史,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九三纪念日”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林亦辰

2015年09月06日00: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九三阅兵”,刷爆朋友圈。不管是坐在观礼台,拿起手机记录历史片刻;还是面对电视荧幕,讨论从天空掠过的飞机是哪种型号;激动和豪情是大家共同的感受。同时也让人更多地思考,今天我们纪念胜利、铭记历史,是为了什么?“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以史为鉴,就要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如果说,70年前的那场战争离我们还有一些遥远,那么,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冲突、矛盾,或许更能让我们体味到和平的宝贵,战争和冲突依然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就在这几天,一位3岁叙利亚小难民偷渡遇险的照片,引发国际社会的震惊。如果不是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谁会冒险愿意离开自己的国土?这样的不幸,更是照见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没有和平的外部环境,国家发展怎么实现?没有相互之间的包容,共同繁荣从何谈起?“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当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立于世界之外。局部的动荡不安,必然会影响到世界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维护和平,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义不容辞。

遭遇过列强的入侵,经历过70年前这场民族保卫战,中国人民比谁都更能理解和平的珍贵。然而,面对中国经济体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总一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罔顾事实,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其实,和平、和睦、和谐,历来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无论是“国虽大,好战必亡”的历史箴言,还是“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的历史理念,和平的基因早就融入了东方这个古老民族的血液。

事实胜于雄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一届领导集体上台以来,一直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强调“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屡次强调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威胁之说,从何而来?

“和平必胜!”这一刻,我们以如此隆重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又何尝不是对和平的深切呼唤?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习近平振臂高呼宣示人民力量

人民网评:戮力同心,正义必胜!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