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安倍来不来,真相就在那

王德华

2015年09月03日12: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抗日战争胜利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意义不言自明。9.3大阅兵是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至于侵华战争的加害方日本拒绝派人出席,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好心情。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中国人民都会高高兴兴地庆祝这一好日子。

对于中国举行抗战阅兵式,日本一直在“死磕”,处处与中国较劲,表态也越来越露骨。自己不出席也就罢了,毕竟腿长在自己的身上,却三番五次对韩国总统朴槿惠讽刺挖苦,还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胡乱指责,完全是无理取闹。俄罗斯《生意人报》一针见血地评论道,日本领导人拒绝赴北京参加抗战胜利庆典,是因为“东京想忘记抗日战争”。日本不但自己想忘记,而且希望别国也忘记。

在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安倍一直很纠结。一个曾经的侵略国,企图通过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向世人彰显自己是受害者,俨然成了呼唤和平的化身。安倍的70周年谈话充满了“文字游戏”,尽管在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一方面展示“认罪”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表明多么的“无辜”和“不得不如此”的滑头。

充当侵华急先锋的“出云”号和“加贺”号血债累累,抗战胜利70年后又借尸还魂。联想到安倍登上“731”飞机为黑太阳招魂,还在国会强推安保法案解禁自卫权,这充分说明安倍政府并不打算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曾写下这样的话:“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这句用中华民族苦难总结的至理名言,抗战胜利70年后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历史不会因为你不敢直视就不存在。中国并不需要用阅兵来展示实力;需要展示的,是历史不容亵渎,是捍卫胜利成果、让和平的阳光始终照耀在960万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上的坚强决心。尽管中国政府反复强调大阅兵不针对时下的日本,但安倍政府还是不自觉地对号入座,觉得大阅兵把巴掌打到自己脸上。

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装备,绝不是所谓的“秀肌肉”,为的是防止“那个悲惨的时候”重演。没有能力保卫和平,有理走遍天下的只是美丽的传说。用善良祈求和平的路走不通,只能用强大才能保卫善良。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度,崇尚以和为贵,中国不会去侵略他国,但中国的武装力量一定要有能力保卫自己的祖国。

日本别老说中国拿历史问题来炒作,所有的原谅都是建立在以史为鉴的深刻反省和真诚的道歉之上的。在欧洲庆祝二战胜利的时候,德国因诚恳的道歉表现得很得体;而安倍不能以史为鉴,不能对二战悔悟,不能同亚洲人民和平共舞,当然难以迈过中国大阅兵这道坎。搞对号入座只能是做贼心虚。

外交部发言人说得好,希望日本能以正确的态度,采取正确的行动迈过这个坎儿,真正与亚洲邻国实现和解,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在世界各国人民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日方应落实“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承诺,而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王德华)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