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抗日餐单?商家营销别拿胜利日做“噱头”

慕容婷婷

2015年09月02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有食店趁机推出“抗日餐单”,雪糕店也推出日本头号战犯东条英机的“3D打印”雪糕,更以“勿忘国齿”作宣传,但却引来部分民众反感,指其低俗无聊。(参考消息网,9月2日)

9月3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胜利的日子,可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个日子里容纳的不仅仅是兴奋和喜悦,还夹杂着巨大的民族伤痛和苦难记忆,是一个悲欣交加的日子。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是一个由危亡走向复兴的转折点,是一个凤凰浴火重生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要缅怀,要反思,要庆祝,但绝不适合拿来做商业噱头。无论是抗日餐单,还是“东条英机”雪糕,无论是打着“纪念抗战”的旗号,还是以“勿忘国耻”做宣传,这样的“商业创意”,都显得低级且低俗。如果吃掉一个“东条英机”雪糕就能表达抗战胜利的喜悦,这和“画个圈圈诅咒你”有什么不同?

这样的日子,无论是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还是全民放假一天以作纪念,为的都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可以走进抗战英雄纪念地,深深地鞠上一躬,感谢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我们可以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实况转播,感受将士们的雄壮与激昂;我们可以去唱红歌,看演出,表达胜利的喜悦与欢欣;我们甚至可以带着家人到公园走走,享受秋日艳阳里新生活的幸福与美好。但商家千万不要把这个日子拿来做“看点”、“卖点”,这既玷污了抗战的艰苦卓绝和胜利的来之不易,也把今天的纪念当成了“儿戏”。

“打节日牌”,似乎是商家营销的一贯战略,但每个日子,都有不同的内涵和文化,9月3日,是一个关乎全民族爱国情感的纪念日,是一个有血性、有尊严的日子。我们可以接受其他节日里满大街花花绿绿的商业广告,也可以接受所有节日都过成了“情人节”,但却无法忍受庄严的9月3日也被粘上“铜臭”,哪怕被吃的对象是“东条英机雪糕”。

70年过去了,时间的风雨可以冲刷走无数的记忆,但是一个民族在危亡时刻迸发出的精神力量却能沉淀成永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仅仅表现为战争时期的视死如归、血战到底,还应该表现在和平年代延续“精神基因”,铭记历史、信仰正义,哪怕我们能做的只是离“东条英机”雪糕式的“噱头”远一点,再远一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