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明星校长堕落折射多重隐疾

雷钟哲

2015年09月02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插手校园工程项目收受“好处费”,利用教师招聘谋取利益,兑换教育系统内学位资源收取“感谢费”……几年时间里,曾经的“明星校长”——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吕静锋一步步堕落,直至案发。日前,吕静锋因涉嫌受贿罪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9月2日《京华时报》)

这些年,某些掌权者利用手中权力进行权钱交换,最终锒铛入狱身败名裂,除了情节过程各有不同以外,基本就是一个套路:你给我好处,我给你办事。已经没有轰动效应,公众甚至产生审丑疲劳。但是其中一些问题,却有着深入思索的价值。

其一,追求再高梦想再好,有时显得并不靠谱。就像这位吕校长,曾经也有“做一个好校长、名校长,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境界无疑高尚理想不啻远大。事实上,他也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取得过骄人的业绩。亦因此,才会获得“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黄炎培杰出校长奖”等荣誉称号,堪称是深圳教育界的“明星”。但就是这个有着远大追求的明星校长,也在现实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成为一个因涉嫌受贿被带上法庭的被告。这说明人都有人性弱点,不用制度钉死弱点的魔盒,迟早会有魔鬼逃逸出来。

其二, 2011年2月,深圳某科技公司老板史某,为了承揽吕静锋任校长的二职校校园智能化项目,专门找到吕静锋并送上5万元人民币,希望吕静锋予以关照,并约定如果该科技公司中标二职校的项目,会按照项目金额15%的比例给予好处费。自此开始,史某的公司在吕静锋的关照下总共承揽了二职校17项工程,总金额达2000多万元。仅此吕静锋从史某处收到好处费人民币440余万元。不妨想想,史某是个商人,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时候能够给吕某这么高的回扣,让其一人独吞440余万,这中间该有多大的利润空间?吕校长的工程款里,又有多少转嫁到国家和老百姓的身上。只可惜这类案件,从不对此有所剖析;行贿者的经营资格,也未见予以褫夺。

其三,招标招聘,尤其是对社会公开招标招聘,公平是其最大的价值。当招标或招聘变成量身打造,这就不仅颠覆了游戏规则的合法性,还使其充满肮脏的臭味。试想,吕静锋安排按投标公司的条件设置项目招标文件商务条款部分,从而使其占有竞标优势;而招聘时让学校人事处按照送钱给他的应聘老师简历上具备的条件为其“量身定做”招考岗位,这样的“暗箱操作”和“萝卜招聘”,纯粹就成了掩人耳目的形式。对此,有关部门是否过问?招标与招聘,还有多少令人信服的成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