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青报:谁最该把“王杰事件”作为反面教材

王学进

2015年09月02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最该把“王杰事件”作为反面教材

  自“王杰事件”曝光后,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官方表示,开学后,将要求全县教师以王杰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学校师生抵制不良助学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在校女生的励志教育。同时把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和法律知识列入班主任班会课必讲内容,做到扶贫先扶智,学会抵制不良诱惑。(《中国青年报》9月1日)

  辖区内发生这样一桩惊天大案,隆林县官方深刻反省自身工作,并迅速采取处置措施,这点应予肯定。但是,隆林官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表示要反省自身工作,但并没透露自身工作有哪些失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反将矛头一转,对准了教师群体,要求他们以王杰为反面教材。让人感觉搞错了反省对象。

  检索王杰创办“百色助学网”的9年涉嫌违法犯罪履历,与隆林全县教师干系不大,教师根本不须为其作恶事实承担任何直接责任,至多也就是落个平时对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不够多的口实。因此说,隆林当局要求教师开学后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是对的,但要求他们把“王杰事件”当反面教材则乱了枪法。

  其实,最应把“王杰事件”作为反面教材的不是教师,而是隆林官方,即有关政府部门。

  首先是民政部门。据查,“百色助学网”系王杰个人所办网站,既没去民政局正式注册,也没有对公账户。按照我国《公益事业捐款法》规定,只有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才有资格发起募捐,个人是不能从事募捐活动的。试问,当地民政局为何会允许一家非法网站在长达9年时间内从事非法募捐,是真不知道还是睁只眼闭只眼?

  其次是教育行政部门。据8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王杰在岩偿村小任教期间,曾因为作风问题闹得满城风雨,很多当地人都知道王杰在当老师时就喜欢勾引女学生,“小孩子怕他也不敢说”。试问,教育局怎么会同意这样一位有劣迹的老师改行从事“爱心助学”工作,且长期不解聘他?由于长期不上班,2013年王杰才被教育部门停发工资,直到2014年才被正式开除。教育局也太仁慈了吧?殊不知,正是这种仁慈,助长了王杰的犯罪欲望。

  第三是公安部门。在长达9年的办网过程中,王杰既实施经济诈骗,又对贫困女生实施性侵,甚或为那些无良老板商人介绍幼女供他们淫乐,罪恶累累,隆林公安部门居然没有察觉,任其胡作非为,让人不好理解。尤为不解的是,当举报人拨通隆林公安局的电话时,对方说了句“有证据的话得来隆林报案”就把电话挂了。案发后,记者拨打隆林县公安局求证此事,也被对方冷冷地拒绝了。故此,受害者对刑侦部门缺乏信心,不敢举报。如此作为,岂是 “失察”一词能搪塞得过去的?

  此外,隆林县委宣传部和媒体也需要反省。王杰在一张照片下方自我介绍称,他供职于广西隆林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其实他只是2009年被隆林县外宣办短期借调过。宣传部怎能容忍其借此招摇撞骗?须知,有多少好心人就是冲着他的官方背景受骗上当的。另外,媒体在没做深入调查之前,就对其本人和助学事迹进行夸张报道,给他贴上“大山里的天使”“人间阿波罗”的标签,蒙蔽了更多的人。

  “王杰事件”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暴露了当地民政、教育、公安等政府部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扶贫工作不到位,爱心助学机制不健全,防性侵教育缺位,职能部门失察、失职、渎职,对犯罪行为和个人疏于监管等,所以说,最应该把“王杰事件”当成反面教材的恰恰是这些政府部门。隆林政府应该将“王杰事件”当做一面镜子,拿它来照见工作中的失误并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不让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