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住手, 那不是你们家的长江

严辉文

2015年09月02日08:1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手, 那不是你们家的长江

近日,媒体追踪渣土外运去向,居然发现了佯装将渣土水运出城,却中途倾倒入长江的咄咄怪事。掀开这场肮脏交易的冰山一角后,后续相关报道称,往长江倒土已是公开的秘密,航运险道竟成渣土堆场。

城市建设难免要产生渣土,在如今的城市,渣土俨然成了城市剩余物、污染物、废弃物,简直沦为了人人厌弃的对象。这样一来,渣土外运已经成为了城市长高长大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很显然,渣土外运也正面临着消纳场所不多,运输半径越来越大,运输成本越来越高等难题。

在城市,我们常常能够看到一些大货车载着渣土在街道上疾驰,当此之时,善良的人们一定会以为它们是行有所径、彼车有辙的,而渣土也正如放错了地方的宝贝一样,正在回归能够发挥它们最大使用价值的安身之地。

然而他们到底驶向了怎样的目的地?相关报道显示,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工地的渣土外运方向与申报地点根本就不相同,干脆是南辕北辙;有些写在纸上忽悠人的申报地点,却干净得像城市广场一样,理论上作为倾倒渣土目的地的地方,却正在为自己的渣土去向发愁,更遑论消纳外土;看到众多渣土车像遵循某种重大使命一样纷纷驶向水运码头,记者向城管委一打探就得知,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渣土水运”。

渣土貌似通过水运外地,却中途倾倒入长江,长江黄金水道居然成为了渣土消纳场所,而且在一定范围内成为了公开的秘密,这不能不让人惊叹。渣土倒长江,据称这种外运方式还建立在一种“每倒一吨给1元”的交易基础上。这些人不管他们的无耻行径是否污染长江,不顾黄金水道是否将形成暗礁,更不论水质会不会不可逆地恶化,这些人甚至于上不怕雷打,下不怕监管部门,居然还恬不知耻地把它当成一门生意在做,如此猖獗,如此愚昧,如此胆大妄为,如此无法无天,实在是令人发指。

我们恐怕不能不再次提及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渣土倒长江成为公开的秘密,监管部门是不知情还是装着不知情?如果说又是“敌人太狡猾”,那为什么毫无专业设备的记者何以稍一打听便详知底细呢?这一次相关监管部门恐怕需要向社会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渣土倒长江,是又一种长江之殇。这是继从前常见的向长江排废水、排有毒污水之后的又一种焚琴煮鹤式悲剧。似乎无奈地再一次证明,伤害母亲河的逆子们真的很多,环境保护的压力真的很大,而每一次的“严肃处理”恐怕都远未达到以儆效尤的程度。阻止损害长江的行为,仍将是全社会长久的使命。

笔者自知无力,更无能调集森林般的手去制止坑害长江者,但仍想对这类人大喊一声:住手,那不是你们家的长江!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