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刑法修正案(九)是民主立法好样本 

晏 扬

2015年09月01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刑法修正案(九)是民主立法好样本

此次立法真正做到了“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民主立法的魅力和风采,为今后立法工作提供了一个好样本、好范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近日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等。将于2015年11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较之刑法修正案(八),其中诸如判死缓巨贪将终身监禁,取消嫖宿幼女罪,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取消走私武器、弹药罪等9个罪名的死刑等变化,成为新亮点(8月30日《信息时报》)。

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取消嫖宿幼女罪、增设终身监禁、“医闹”首犯最高可判刑七年、猥亵罪客体扩大到男性、将考试作弊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刑法修正案(九)亮点多多,引起舆论交口称赞。

为何称赞?因为这些亮点所针对的问题,大家早已熟悉,都是近年来社会舆论反复讨论、大声疾呼的问题,并且,人们在很多问题上已达成共识。现在,刑法修正案(九)对此一一作出回应,将社会共识一一上升为法律规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刑法修正案(九)堪称民主立法的好样本——所谓民主立法,就是建立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立法机制,推进法制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使法律真正体现和表达公民的意志,成为保护人民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的良法。

譬如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按照现行刑法,对收买被拐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解救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而在具体司法实践中,“可以”几乎变成“一律”,致使收买被拐儿童行为逃脱了刑法制裁,纵容了一些人收买者的底气和胆量。有买就会有卖,有买卖就会有伤害,人们对这一豁免条款感到极为不满,纷纷呼吁“买卖同罪”。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加大对收买者的惩处力度,不仅是对民众意愿的尊重,而且是基于“打拐”的现实需要。

再譬如取消嫖宿幼女罪。当初设立嫖宿幼女罪或是出于好意,因为该罪的刑罚比一般强奸罪还要重。而且,现实中一些成年男子以财物引诱幼女发生关系,不同于强奸,更不同于嫖娼,立法机关针对这种行为单设一个罪名,无可厚非。问题其实在于“嫖宿”二字,既涉嫌对受害幼女的侮辱,也淡化了这种罪行的恶劣性质,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非议。刑法修正案(九)废除嫖宿幼女罪,今后对这类行为以奸淫幼女论处并从重处罚,这一修订与民众意愿高度契合。

还譬如增设终身监禁。在废除死刑已成国际潮流的背景下,我国提出了“慎用死刑”,近年来,一些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贪官并没有被判处死刑。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巨贪即使被判处死缓,两年之后就改为无期徒刑,然后再逐步减刑,可能只需要坐20多年的牢就放出来了(何况还有提前假释等),他实际受到的惩罚与他的罪行不相称,不仅有违“罪刑相适应”原则,而且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终身监禁刑罚措施,是反腐败的现实需要,是保证司法公正的需要,必将为深入反腐助上一臂之力。

此外,诸如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猥亵男性也应受到刑事制裁、考试作弊应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反腐败不可放过行贿者等等,也都是近年来社会舆论的强烈呼吁,刑法修正案(九)一一予以吸收和采纳。此次立法真正做到了“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民主立法的魅力和风采,为今后立法工作提供了一个好样本、好范例。

在这个意义上,刑法修正案(九)亮点多多,而最大的亮点就是民主立法。有理由相信,这一立法思路和原则,今后将会得到更充分地弘扬。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