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这样的葬礼不应提倡

蔡辉

2015年08月31日09: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样的葬礼不应提倡

  这必然会引发深刻的道德危机:只要有钱,狗都能活得比人还滋润,只要没钱,人活得也许连狗都不如。任何社会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鲜有不被撕裂、不走向尖锐对立的。

  花床、木棺、挽联……在上海市某私室内,一场小型追悼仪式正在举行,而被追悼的,竟然是只宠物狗,更令人意外的是:面对小狗“遗像”,几位主人在集体跪拜……由此引发网友剧烈吐槽。

  爱宠之心,很多人有之,温情地对待曾陪伴自己的小生命,本是文明的体现,可搞得这么夸张,就有些过犹不及。

  有的人觉得,在不妨碍他人自由的前提下,可以自己做主,给狗开追悼会属私生活,旁人无权说三道四。但这种自由主义的价值观未必靠谱,举个简单例子:乱伦。即使参与者彼此愿意,亦不妨碍他人自由,可古往今来,任何文明社会都不会给当事者以自由,一定要予以严禁。在很多基本问题上,人的自由都是受限的,必须服从于社群意志。

  追悼小狗这一案例,也隐含着类似命题。

  爱狗无可厚非,但把狗的位置抬得过高,这在客观上就侵犯了人的尊严。我们享受现代生活,因为其中有无数陌生人的贡献,否则既不会有惬意的公园,也不会有漂亮的服装,更不会有体贴的服务,但这些是人创造出来、供给人来享受的,宠物们搭了便车,这也无可奈何,但无论如何,不应再让它们备极哀荣,俨然变成主人。这必然会引发深刻的道德危机:只要有钱,狗都能活得比人还滋润,只要没钱,人活得也许连狗都不如。任何社会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鲜有不被撕裂、不走向尖锐对立的。

  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大家对这样一桩“小事”,会感到如此不满,因为它触及了我们心中不可让渡的底线。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甚至将其发展成新行业?

  消费主义具有消解人类道德敏感的魔力,它使我们沉浸于享乐中,不再追问生命的基本问题,在一些消费主义者看来,活着就是买更漂亮衣服、住更大房子、吃更好食物、开更名贵汽车,它不断拿出新的诱惑,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忙碌于格子间中,为挣钱而辛苦工作,然而,每当欲望得到满足,新的欲望又会在不远处招手。

  消费主义文化犹如一剂迷幻药,它不断制造新幻觉,引诱人们追逐,直到一生蹉跎,也感受不到真正的爱、理想和尊严,只好习惯性地靠代用品自嗨。所以不爱人,只爱宠,不跪天地君亲师,却要跪一条宠物狗,可真正高兴的是谁呢?无非是办“宠物追悼会”的老板。而在这个靠贪婪、欲望连接起来的关系网中,是无法建立起真正的社群感的,只能从一个荒唐走向另一个荒唐。

  当然,对“宠物葬礼”这样的新生事物,应耐下心来,看一段时间再下判断,但对其中消极、反人道的东西,应有所警惕,不能盲目提倡。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