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尽显奢华的礼品广告在诱惑谁?

秦川

2015年08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秋临近,一些媒体、网站上出现高价礼品的广告,用词尽显奢华诱惑。比如,打开某电商网站,可以看到一款“香港帝皇月饼礼盒”的产品中,有“皇家盛世中国梦”“金尊御品金”“辉煌盛章”“中国梦”“御赐鸿福”等多种款式,所使用的月饼名称不仅竭尽全力往奢华上靠拢,其包装之用心令人惊叹。

从纯粹的市场逻辑看,只要不违法违规,礼品打广告并无不妥;高价礼品也无原罪,就像奢侈品一样,自有它的存在价值。但是,这些高价礼品的奢华广告,之所以令人警惕,就在于广告背后可能出现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抬头现象。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比如,某电商网站售卖多款高价大闸蟹礼券,价格最高的达1.2万元,广告语称“金牌服务让您送礼后顾无忧”,并列出了一些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的单位名称,称其常年服务于大企业客户。所谓的央企和金融机构是其客户,如果属实就该追问,到底是哪些央企购买高价大闸蟹礼券,买了礼券是自己消费还是送礼?

早在2013年,中纪委即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去年中秋节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公款购买月饼送礼,不可以!公款购买其他礼品,同样不可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无论中秋节还是其他节日,节日腐败已是腐败高发点,这也正是反腐部门一再在节日前夕出台禁令的原因所在。两年前,著名作家冯骥才感叹:“去年在北京开会正赶上中秋节的前一天,是送礼的高峰。我当时从东城到西城堵在路上一个半小时。我在车里面就想到了一句话:‘我们节日的内涵被偷换了’。”节日反腐,不只是重塑党风政风,更可借机重建节日内涵。

更可笑的是,为了兜售礼品券,有些商家竟然消费起爱国主义。比如,某大闸蟹的礼品券上面,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价位的礼品券上印有不同标语,最贵的“至尊级”价值3698元,可领取10只螃蟹,印着“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中秋文化蔚然大观,像月饼等传统食品本身没有问题,它们寄寓了美好祝愿的文化符号。问题就出在一些人以其为道具,贪图享受和暗通腐败。别让腐败玷污了月饼等食品的清纯,更别让腐败污染了节日的清辉。以追踪天价礼品的流向为突破口,对违纪违法者严厉查处,刚想重新抬头的四风就会被当头一棒,节日腐败也就不敢蠢蠢欲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