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客服吵架“浇开水烫全身”,冲动是魔鬼

蒋萌

2015年08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客服吵架“浇开水烫全身”,冲动是魔鬼

背景:24日,温州29岁林女士和家人在一火锅店就餐时,要求服务员朱某添汤被拒,双方发生口角。随后她发微博点评火锅店态度恶劣。不久,朱某突然端来开水,对林女士迎头浇下,导致林女士全身42%重度烫伤。目前,嫌犯朱某(17岁)已被刑拘。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这样的结局,让人唏嘘。很多人指责朱某年轻气盛,甚至认为其心理有问题,也有人主张“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都有错。但我认为,事已至此,再去指责当事人谁好谁坏,意义并不大,此时最务实的讨论或是:当我们与他人发生争执时,如何避免事态升级,使自己免于伤害?很多悲剧的发生,往往源于一些零碎的口角之争。如果在这些口角之争升级为实质性的冲突之前,双方或者至少有一方能控制住自己的火气,稍加忍让,哪怕在表面上吃点亏,或许就可以将自己从可能的麻烦中解脱出来。这样看起来有些忍气吞声,甚至懦弱,但陌生人社会,在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性格、会有什么极端行为之前,适当的懦弱,也是一种自保。这或许是我们解决纠纷最务实也是最低成本的做法。许多事例,可为殷鉴。

小蒋随想:发怒之前忍耐一会,这是心理自控中常常提到的一种方法。但在现实中,一些人却忍不住,甚至就是要“不蒸馒头争口气”。结果往往是“冲动是魔鬼”,有人会铸成大错,有人严重受伤害,悔之晚矣。吃顿火锅搞成全身42%重度烫伤,林女士的康健受到严重威胁,即便治愈外表上的疤痕也将是终生的痛。服务员朱某只有17岁,虽未成年,但作为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以自己的劳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者,也被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小小年纪就犯下如此大错,朱某想必将面临故意伤害的刑罚以及高额的民事赔偿。加汤慢本是小事,但双方恶语相向,最终引致两败俱伤。究竟是服务员心胸狭隘、行为过激,还是顾客太拿自己当“上帝”、惹祸上身,令人深思。看到这样惨痛的教训,旁观者真的该想想息事宁人的意义。

“天价腐败礼券”不收手该当何“罪”?

背景:中秋将至,天价月饼捆绑大闸蟹藏身电商,公款送礼“死灰复燃”。根据阳澄股份的官网介绍,大闸蟹礼券从400到3000多不等,上面还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的价格上印有不同的标语。

新京报发表乔志峰的观点:虽然涉事企业的经理声称“阳澄湖大闸蟹这个礼券也是政府批复,让它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礼券,比较符合当下的形势”,“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哪一条又跟高价礼券有关呢?而且,这些高价礼券如果用作公款送礼,恰恰是与核心价值观相悖的,这不吝于是一种讽刺。当记者询问大闸蟹能开什么票时,其经理明确表示可以开“水产品或者办公用品”。果真如此,则有发票违法之嫌。商家经理说:“你说不是机关单位定这个,谁会定阳澄股份啊?别的也消费不起。”对公款送礼等歪风邪气露头就打,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才是应有之义。

京华时报发表孙博宁的观点:如何应对这种新情况?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在重要时间节点强调政治规矩和纪律,及时通报各种顶风作案的典型案例,让广大领导干部知道种种变通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尤其对节假日前后的可疑发票要细查深究,从源头上关严节日腐败的阀门。中央领导近几年反复强调,反腐工作是一项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意味着当前这种高压严管的格局会成为常态,也意味着“在礼券上印核心价值观”这种小聪明终将失算。商家与其在公款消费、节日腐败这棵树上吊死,倒不如在如何贴近大众、拓展市场、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多花点心思。

小蒋随想:中纪委此前强调,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按照这个逻辑,某些商家还是想发腐败之财,甚至明目张胆地迎合损公肥私,是不是也“欠收拾”?说到底,瞄准公款消费的“天价货”并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这之中,不要试图拿市场行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作挡箭牌。因为,那些明知卷入公款腐败的商家,至少是腐败的帮凶。大肆炒作推销“非公款消费不起”的玩意,如此蚕食民脂民膏的行径,难道不算“罪”?印象中,从未有商家因此受惩,法理上这有无问题值得商榷,情理上着实吊诡。这是否属于漏洞?你怎么看?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