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扫除节日腐败要打碎各式挡箭牌

孙博宁

2015年08月27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扫除节日腐败要打碎各式挡箭牌

  如果反腐手段不能及时刹住各种变通式腐败,“八项规定”就有可能被架空。反腐工作是一项持久战,“在礼券上印核心价值观”这种小聪明终将失算。

  据报道,虽然现在距中秋节还有一个月,一些隐蔽的节日腐败却已初现端倪。比如,曾因“八项规定”而锐减的天价月饼在各地似有回头之势,以礼品卡、礼品券的形式在电商平台销售火爆;还有商家在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上印了核心价值观标语,便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购买。

  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常常让人大开眼界。在以前谁能想到,十八大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竟然会跟天价大闸蟹扯上关系呢?但在商家眼中,似乎只要贴了契合主旋律的标签,“10只螃蟹3698元”的天价礼券就能毫无压力地进入公务消费清单了。这种变通未免有些幼稚,因为核心价值观绝不是节日腐败的挡箭牌。

  必须承认,近几年的“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政令,在正风肃纪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很多过去习以为常的节日腐败如今都销声匿迹了。但是,有些享受惯了各种节日“福利”的人,至今仍奢望能重返“往日旧时光”。他们在潜意识里觉得,随着时间推移,中央对节日腐败的治理应该会减弱甚至停止。

  从现实来看,对节日腐败的惩治力度非但须臾不能放松。以前,一些人拎着大包小包到领导干部的办公室或家里送礼,但现在通过微信红包、快递礼券等方式就能表达心意,如果反腐手段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及时刹住各种变通式腐败,“八项规定”就有可能被架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继续享受节日腐败的好处,商家们不仅想出了印制礼品券、在礼品券上印核心价值观等歪招,还在开具虚假发票上摸索出了各种避人耳目的手段。无论是螃蟹券、月饼券还是其他高档节日礼盒,都能出具办公用品、会议费、会务费、咨询费等发票,无疑给治理节日腐败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如何应对这种新情况?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在重要时间节点强调政治规矩和纪律,及时通报各种顶风作案的典型案例,让广大领导干部知道种种变通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尤其对节假日前后的可疑发票要细查深究,从源头上关严节日腐败的阀门。

  此外,那些以前靠“傍官经济”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也有必要认清形势,尽快靠转型谋出路。中央领导近几年反复强调,反腐工作是一项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意味着当前这种高压严管的格局会成为常态,也意味着“在礼券上印核心价值观”这种小聪明终将失算。商家与其在公款消费、节日腐败这棵树上吊死,倒不如在如何贴近大众、拓展市场、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多花点心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