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吃火锅被浇热水,陌生人社会如何自保?

王言虎

2015年08月27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火锅被浇热水:陌生人社会如何自保?

  24日,温州29岁林女士和家人在一火锅店就餐时,要求服务员朱某添汤被拒,双方发生口角。随后她发微博点评火锅店态度恶劣。不久,朱某突然端来开水,对林女士迎头浇下,导致林女士全身42%重度烫伤。目前,嫌犯朱某(17岁)已被刑拘。

  因火锅添汤引发争执,继而导致一人重度烫伤,一人被刑拘,这样的结局,让人唏嘘。很多人指责朱某年轻气盛,甚至认为其心理有问题,也有人主张“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都有错。但我认为,事已至此,再去指责当事人谁好谁坏,意义并不大,此时最务实的讨论或是:当我们与他人发生争执时,如何避免事态升级,使自己免于伤害?

  应认识到,很多悲剧的发生,往往源于一些零碎的口角之争。如果在这些口角之争升级为实质性的冲突之前,双方或者至少有一方能控制住自己的火气,稍加忍让,哪怕在表面上吃点亏,或许就可以将自己从可能的麻烦中解脱出来。这样看起来有些忍气吞声,甚至懦弱,但陌生人社会,在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性格、会有什么极端行为之前,适当的懦弱,也是一种自保。

  追根溯源,绝大多数暴力事件的发生,本质上看都是因为不宽容。此前,成都男子暴打变道女司机,也是因为不能控制住自己的火气,谁都不相让,谁都不想成为受欺负的一方,最终双方都为自己的暴戾与不宽容付出了代价。

  当愤怒压过了理智,当暴戾取代了宽容,人的行为就极容易失范。

  在一个陌生人社会,容忍以待,这或许是我们解决纠纷最务实也是最低成本的做法。许多事例,可为殷鉴。

  □王言虎(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