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高价月饼死灰复燃是一次提醒

毛建国

2015年08月24日08:4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价月饼死灰复燃是一次提醒

  高价月饼死灰复燃不代表作风问题死灰复燃,商家可能用高价月饼试探作风。如果听之任之,便有可能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临近中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华社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高档酒店、商场,发现奢华高价月饼有“死灰复燃”之势。一些商家又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而且记者发现,一些高价月饼、礼品卡等正在电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辟新商道”(8月23日《新快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奢侈之风迅速“跌停”,月饼经历了从天价到高价再到平价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不能说高价月饼完全销声匿迹,但作为一种不良现象确实大为好转,市场上“高价月饼少了,平价月饼多了”。因此,面对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很多人认为背后是作风问题死灰复燃。作出这样的判断,为时过早,没有事实支撑。

  有必要指出,在一个差别化的市场里,出现一些相对高档和高价的产品,是正常不过的事情。高价月饼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一些高档月饼的定价“没一点谱儿”,成为了公款消费或者腐蚀公权的工具。如果不涉及到“公款”“公权”,只是一些富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最多只会带来一些文化上的争论,而不会带来对作风的担忧。

  高价月饼向来被视为是作风问题的晴雨表,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可能反弹。5月18日,中纪委发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显示,从今年1月以来,在查处的问题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一直名列第一,甚至不降反升。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当下,公车私用依然存在,鉴于高价月饼过去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人们自然担心高价月饼“涉公”。但逻辑判断、价值判断不能取代事实判断,目前既没有证据支撑,也并非已经发生的事实,不能简单断言高价月饼死灰复燃是因为作风问题死灰复燃。

  目前出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很可能是商家对作风问题的一次试探。作风问题之所以复杂和严峻,一个重要原因是随时面临外部诱惑。一些商家总是试图投机取巧,妄想从腐败现象中受益。虽然现在情况已经反转,但一些商家过去尝到了甜头,他们很可能没有放弃幻想和努力。在一些商家看来,作风建设已经持续好几年,不排除少数人的作风问题暗中死灰复燃,而且互联网的发展,“新商道”的出现,也为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创造了新的条件。因此,有些商家很想再尝试一下,能不能悄悄地做热高价月饼市场。

  面对商家试水,需要引起重视。节日怎么过,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从已经查处的案例来看,很多官员的不归之路就是从节日开始的,就是从收受月饼这样的“小事”起步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完成时。官员应该自觉接受检验,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不让自己成为通报的对象。从外部监督上讲,还应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官员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官员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官员不敢腐。

  高价月饼死灰复燃不代表作风问题死灰复燃,商家可能用高价月饼试探作风。如果听之任之,便有可能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因此,这是对作风建设的一次提醒,也是对作风建设的一次考验。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希望广大干部能够经受住考验,别在天价月饼面前倒下来。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