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官员打架,折损的是政府形象

孙博宁

2015年08月21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打架,折损的是政府形象

  官员因为打架而成为新闻人物,终究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希望其他官员能够引以为戒,做“有话好好说”的表率,远离“能动手尽量别吵吵”的暴力哲学。

  普通人互殴司空见惯,官员打架就是新闻了。18日晚,广东省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突然闯入一个会场,把湛江市副市长梁某给打了,连现场劝架的也遭到拳打脚踢。有参会者称,冲突疑因双方对省运会先进个人表彰名额有分歧——政法委希望拿到80个名额,但梁副市长对此表示异议。

  一进门就破口大骂、拿桌牌猛砸对方、拿矿泉水瓶扔对方……两位官员的冲突画面,真是“美”到让人不敢看。不知道那位副市长是坚持原则还是故意跟政法委作对,也不清楚他们平时有没有什么积怨,但从报道来看,那位政法委副书记“冲冠一怒”,表面上是为了给下属争取荣誉,实际上是为了捍卫自己的面子。

  试想一下,大家同样为省运会出力,分配给政法委的表彰名额比预期少,那位政法委副书记该怎么跟下属交代?事实上,地方政府对重大事件进行总结表彰,按比例分配名额最省事,也算是一种官场潜规则。副市长对政法委的名额提出异议,某种程度上打破了部门均衡,确实是个容易惹火的举动。

  官员为了一些小事“冲冠一怒”,从侧面反映了如今的官场生态之一种。在一些地方,不同部门表面看一团和气,实际上却山头林立。只要别人不侵犯自己的利益,那就相安无事,否则随时可能撕破脸。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中,部门协作的效率偏低,也就不奇怪了。

  检索媒体报道,官员互殴的新闻还真不少。有因公车使用问题发生冲突的,有不同意上级进人方案而动手的,也有因为报销接待费产生纠纷的,还有因为醉酒而“耍酒疯”的……虽说官员也是人,但有了冲突不能心平气和地沟通,反倒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争面子而大打出手,传出去确实很丢人,还有损政府形象。

  而事实上,官员互殴不只是“争面子”和“丢面子”的事,搞不好还会因为打架而“后果很严重”。比如,2011年衡阳市司法局原局长万春生和原副局长廖曜中因为人事问题在党委会上互殴,最后双双被调离了司法局;去年,陕西宁强县住建局局长酒后在一会所殴打县检察院干部,最后受到降为科员的处分。

  最新消息称,广东湛江那两位发生肢体冲突的官员已经达成和解,估计除了组织对他们进行批评之外,不会再有进一步的处分了。尽管如此,官员因为打架而成为新闻人物,终究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希望其他官员能够引以为戒,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做“有话好好说”的表率,远离“能动手尽量别吵吵”的暴力哲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