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贪官忏悔“一个急转弯什么都没了”是大实话

林伟

2015年08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想着自己辛辛苦苦拼了二三十年,正是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就这样一个急转弯什么都没了。面对即将开始的囚犯生涯,我只有仰天长叹,后悔晚矣。这是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区长助理暴洪涛的忏悔语。( 2015年8月18日《检察日报》)

正所谓“人有嗜好各不同,惟有欲火毁人生。”因为贪多灾难出,欲多祸事来。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定律。而上了法庭痛哭流涕,进了监狱泣血忏悔,也是当下落马贪官的一种常态。应该说,我们并不怀疑他们痛心疾首的忏悔诚意,但是,贪欲无度,牢狱自筑。我们面对的只能是覆水难收的悲情现实。所以,多少贪官忏悔书,字字句句醒世人。

暴洪涛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鱼贪饵,容易上钩;人贪利,终落陷阱。笔者感到,暴洪涛所说的“一个急转弯什么都没了”,确实是一句大实话。正像他在忏悔中所说的,“我被拘留后,妻子东拼西借凑钱退赃,为的是能让我得到从宽处理。她因为经受不了这样的打击长期失眠,造成脑神经严重衰弱,精神恍惚,连正常工作都不能坚持;我的父母因此卧病在床。当我在监狱接见室,看见年迈的父亲在家人的搀扶下艰难地迈进接见室的那一刻,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禁不住号啕大哭。父亲啊!曾让您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孝顺儿子,如今成了人民的罪人!

相信任何人看到这一切都会心如刀割、扼腕叹息。管涌如不堵,能决防洪之长堤;贪欲如不除,可毁为官之大志。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保持警惕,保持自重,要懂得“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广厦万间、夜眠八尺”的道理,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学会放手。想想看,和很多职务犯罪罪犯一样,暴洪涛也有过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不断进步的昨天。暴洪涛也曾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取得过不俗的成绩。特别是刚任区长助理时,暴洪涛牢记组织教诲,牢记自己的职责,并经常用反面例子告诫自己要洁身自好。但看到有的人借助城建和城中村改造一夜暴富,而自己辛辛苦苦,得到的却只有每月几千元的工资时,他的心里慢慢地不平衡起来。继而理智之堤开始塌陷,心理防线也被冲垮。这种“塌陷”是毁灭伤,这种“被冲垮”是致使伤。

无数的事实早已表明,一个人清正廉洁的也好,贪污腐败的也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靠点滴积累起来的,没有哪个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者如此腐败。要说其中的区别,简单地说,其实也就是一字之差,清廉者以“严”字律己,腐败者以“贪”字利己。如果一个人以“贪”字利己,就如同吸食鸦片,再硬的理智之堤也会塌陷,再多的心理防线也会被冲垮。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与其在塌陷后忏悔,不如在筑牢防线上无悔。身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握好自己,做“明白人”,不做“糊涂人”,做“老实人”,不做“双面人”,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句,深刻体会人虽有欲、切忌贪的道理,经常进行自省自审,知道什么时候节制,清楚什么场合克制,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因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后什么都得不到,竹篮打水一场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