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违纪主任”对巡视组拍桌子是狗急跳墙

蒋萌

2015年08月18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领导先休“带动”职工后休,别太想当然

背景:为响应国务院的规定,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

新京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此前国家统计局调查,“使用带薪休假的比重与收入水平基本呈正向相关”,也即,收入越高的群体享受带薪休假的比例越高,反之则越低。如月收入8001元以上受访职工使用带薪休假的比重最高,91.5%过去三年使用过,而月收入3000元以下职工中使用过带薪休假的比重仅为67.1%。这种背景下,即便普通职工能休,但收入水平较低的他们,是否会因为“领导带头”而跟着学,也是难以高估的。对于普通基层职工来说,更正确的在于,“没有工作(收入),也就无所谓休息”,或者“没有高效的工作、体面的收入,就不可能有真正高品质的休假”。这正像有网友感叹的,“休假你得带着钱,没有钱哪也去不了”。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企业职工有担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跟着沾光了,谁来保障我们带薪休假?过去这是一个问题,现在仍是一个问题,未来还是一个问题。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相比,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职工的休假保障要难得多,休假导致收入骤降不说,有时还上升到饭碗问题——若企业不景气,员工提出休假就撞到了裁员枪口上。是故,别说一些休假设计将他们排除在外,如“探亲假”,就算有规定,也难免沦为“纸上福利”,休假成为“假休”。这个群体的带薪休假权利,“让领导先走”恐怕难有实质性帮助。

小蒋随想:过去一些年,先富者未积极带动未富者,所以现在着重推进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休假的问题上,让先休“带动”后休也别想当然。受制于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行政领导“打招呼”,某些地方的劳动权益保障部门,对企业不遵循法定休假睁一眼闭一眼。而在就业不易的背景下,在“加班文化”的熏陶中,不少劳动者对休假权被侵犯或忍气吞声,或屈从于计件工种“多劳多得”。基于上述现实,休假与社会以及个人的经济水平休戚相关,没钱的劳动者迫于生计很可能“不敢休”、也“休不起”。提升社会职工的休假权,需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劳动效率与效益。此外,带薪休假落实难的背后是违者惩戒软,让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企业与老板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才能产生约束与敬畏。

“违纪主任”对巡视组拍桌子是狗急跳墙

背景: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某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某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2015年5月,吴某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新京报发表金泽刚的观点:吴某为何表现出这样一种藐视和对抗的态度?一种可能是,吴某历来就不把组织上的监督当回事儿,在其心目中,从来都是自己监督别人,哪有别人来监督自己的。以往遇见过的监督大都只是走过场式的检查视察之类,轻易就能混过去。而这一次,面对动真格的巡视工作,一时间难以接受,也就是适应不了因而“发飙”了。另一种可能是,拍桌子放狠话其实是虚张声势的表现。当巡视组找吴某谈话时,实际上已经掌握了吴某违纪的线索,吴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当然心知肚明,但又不愿意直面问题,如果就这样承认错误败下阵来则心有不甘。所以,正是出于心虚、害怕的心理,吴某故意用“理直气壮”来掩饰其内心的慌乱和胆怯而已。越是这样,越说明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越是要加强巡视,通过巡视震慑那些不把监督当回事的官员,通过巡视查出那些明里一套暗中又搞一套的问题官员。

小蒋随想:不同的人,面对罪行败露,会有不同的反应,这与个人性格有关。有的人沉默不语,有的人百般抵赖,有的人痛哭流涕,还有人狗急跳墙。无论嫌疑人如何“表演”,纪检监察与司法机关最终只看证据。当一些人最终锒铛入狱,其曾经的拙劣表演只会令旁人更加鄙夷。落马者也有一些“共同表现”。面对铁证如山、脱罪无望,许多人都会写“悔罪书”,“饱含深情”地讲述自己曾是“苦孩子”,经不住外界诱惑与拉拢腐蚀而堕落,“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流下“鳄鱼的眼泪”,争取“宽大处理”……前后迥异的“表演”,更印证了当事人的丑陋。问题官员的“表演”终归是“花絮”,从严治党、整顿吏治、反腐倡廉才是“主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