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是死路一条

林伟

2015年08月17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4日一早,中纪委公布了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与此前被通报的数十名落马高官相比,在赵少麟这则300余字的通报中,中纪委罕见使用了8个新表述,其中之一就是“在党内搞团团伙伙”。

记得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他多次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这意味着,既然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党内就决不能容忍搞什么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利益输送,更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党内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反对“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

特别是“团团伙伙”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和江湖帮派文化的产物。唐朝晚期,面对“牛李党争”的乱局,唐文宗曾经发出“去河北贼易,去朝廷朋党难”的无奈慨叹,留下了“朋党兴,政事乱”的历史警思。我们党历史上这样的教训也很多,譬如:罗章龙搞小圈子和小组织派别活动,张国焘搞小圈子分裂红军、分裂党甚至另立中央,高岗、饶漱石搞小圈子梦想成为国家副主席,等等,都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现实之中权力圈子的腐败事件也是层出不穷,“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帮派的毁灭,就是典型的例证。

事实表明,正是由于这种搞团团伙伙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让一些领导干部丧失了党性,漠视了国法,在相互的称兄道弟、抱团扎堆中滋生腐败,将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将上下级关系看成人身依附关系,将国家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产,将下级干部当成“家臣”,在选人用人上奉行“一言堂”,任才举贤只看自己圈内人,对圈子外的人极力排斥,党员干部之间的关系被异化、政治生态被严重污染,其结成的“团团伙伙”,不仅成为不法分子和不正之风的保护伞,更为“塌方式腐败”的形成埋下祸根。

故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现实中也确实如此,在我们党内搞团团伙伙就是死路一条。湖南第一女巨贪蒋艳萍,仗着“有的是关系”,公然打击举报者,迎来的只有死缓;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侥幸地认为“即使出了事,组织上查,也会有人替我挡一下”,结果是死刑加身。至于“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帮派的毁灭,更不在话下。

现如今,已退休多年的赵少麟又成为新佐证,不仅给那些还在想着搞团团伙伙、寻求人身依附的个别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也再次表明党内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内搞团团伙伙、攀龙附凤、拉拉扯扯,是一场人身依附的“政治赌博”,其最终后果都逃不脱拔出萝卜带出泥、树倒猢狲散的命运。要想做一名铮铮铁骨的党员干部,就必须守定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抱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信念。否则,就等于打开了滑向深渊的大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