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有权当用,别让机遇期变"蹉跎期"

吕绍刚

2015年08月11日11: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一些官员感叹,官越来越难做了。甚或,两手一摊:反正做得多错得多,还不如不干,“静观其变”。

殊不知,“把权力关进笼子”,不等于使之躺笼子里睡懒觉,等靠要,活脱脱让“有权”“过期”,机遇期弄成“蹉跎期”。

有的,有权不用。遇到硬骨头,不敢啃。遇到真问题,绕道走。遇到大困难,躲一边。遇到有不对,不敢亮剑,左右和稀泥。

比如,有的城市年年下雨,年年“看海”,动辄“历史遗留问题”,一遗留就是10余年;办个事,要证明已婚者结婚前一天是未婚,从这个部门推到那个单位,让百姓跑断腿;改善拥堵,一些官员就说,代表委员一个意见,老百姓一个意见,左右都挨骂,干脆不弄;遇到身边人犯错误,碍于“情面”,不敢批评不愿管,不敢红脸出汗,当老好人。

总之,出工不出力。不干事,只求“不出事”。消极怠工,做软弱的太平官。

有的,有权小用。只在乎自己“一亩三分地”,挑轻省的干,挑软的捏,挑大块的吃。盘算起来自己的小九九,可不含糊。

在基层,常遇见企业因环保问题,与群众闹纠纷。一了解,往往早年做环评,相关部门敷衍,或监测点没布够,或公示不到位。项目一动,矛盾一来,上级一怒,马上慌了神,各打50大板:驱赶群众,企业关停。原本一小问题,最后酿成多输的历史性死结。还有的,一遇开会讨论,就诉苦楚,说权小,只顾为部门争利益。此类人工作“法宝”是“选择性行政”:看关系,看利益,看我乐意。

总之,出工也出点力,只是“无利不起早”。井底观天,做自私的安逸官。

有的,有权乱用。一种是本领匮乏,喜欢拍脑袋,缺乏科学决策。一种是急功近利,只顾眼前雪瓦上霜,哪管身后洪水滔滔。

今天,想起来种杨树,明天觉得还是种槐树。去年,想起应建自行车道,今年想想还是搞搞快速公交。有的地方,一说建保障房,不管有的区域僧多粥少,有的区域人口稀少,一刀切。有的地方,招商引资,不顾实际,明显烂尾,但依旧大张旗鼓。一些官员与老板心照不宣,遵守“故事逻辑”:层层编故事,宛如皇帝新装。上下有交代,提起有政绩。继任者,往往也没办法,要不穿衣戴帽,击鼓传花,要不再起炉灶,反正得不断“推陈出新”。

总之,想出工想出力,只是毫无章法。看似聪明有魄力,实为偏狭的糊涂官。

凡此种种,源于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本质是组织、社群赋予的信任。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有权不用、小用、乱用,在于大公无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已被小市民的趋利避害逻辑所异化。

守土未尽责,只当“二传手”,必定导致上级门洞打开,失去“防火墙”。原本可以消弭化解于基层的问题,不断滚雪球。多小的事,领导不批示,不督阵,就推不动,老百姓跑断腿也没有用。

在用权上,庸的危害,不亚于贪,因为,本质上都是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都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不负责任。为此,很有必要提倡有权当用,用实、用足、用远。

有权当用,用在实处。抓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把岗位责任履行好。事业要发展,领导得敢发力。有权图的不是感觉,而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有权当用,用到足处。一俊难遮百丑。每个柱子都立得起,屋子才能盖得高盖得稳。要善于周密统筹,查漏补缺。不能左右失据,补好东墙补西墙。

有权当用,用到远处。位卑未敢忘忧国。谋一隅还得谋全局,看大势,谋大事。尽量不给后人留难题,尽量基层多创新,推动和丰富顶层设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将兵。有权当用,过期作废。所谓人走茶凉,只是物质的变化,而不是精神的消亡。权用好了,政声人去后。茶凉,心不凉。反之,茶可能不凉,但心已凉,甚至走后,老百姓放鞭炮。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权力虽有期,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期。党和人民赋予了你权力,就是赋予了信任和责任,应增强干事业的紧迫感,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