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红树林变垃圾场”不只是开发之祸

司马童

2015年08月10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正在进行中,记者根据通报的情况对澄迈县海岸线进行走访。在一处高档楼盘项目周边区域,百余亩红树林遭到破坏,沦为垃圾场。(8月7日中国新闻网)

海南这起高档楼盘开发与红树林保护的冲突之事,其新闻发酵似乎了犹未了。尽管坊间议论直指,澄迈红树湾项目破坏红树林被执法罚款3万元的“挠痒痒”处罚,更像是对违法行为“罚酒三杯”式的变相鼓励;而涉事企业则也随之发声,自己向来重视环境保护,除有部分建筑垃圾处理不当,否认存在侵占红树林的问题。

现实语境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公众见得多了。这其中的迷雾与谜团,或会“眼见未必尽实”,但至少一点可以确信,许多年来安分守己生长着的红树林,以及凭着红树林而存在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不可能无缘无故地“自毁长城”和“自寻绝路”的。那么,不管怎么说,但凡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建设性破坏”,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干扰与影响所致。

我国是海洋大国,对于红树林的保护,必须越来越重视才行了。因为,红树林是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但一个触目惊心的“家底”是,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用地等人为因素,目前全国的红树林面积,已由40年前的4.2万公顷减少到1.46万公顷,连世界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的千分之一也不到了。

“千分之一”的家底虽小,但其存在的现实作用不可小视。红树林不仅有利于海水的净化,为海鸟、鱼、虾等水产提供养料,更重要的是,它还能起到挡风阻浪、保护海堤的天然屏障作用。在担当“海岸卫士”的同时,它还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海洋生态系统:全国海洋面积为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生物物种约20000种;而总面积不到230平方公里的红树林里,就生活着超过2300种海洋生物,其单位面积的物种丰度是海洋平均水平的500倍。而且,枝丫密布的红树林,也是白鹭等鸟类营巢的好地方……那么,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我们还能再去人为地让它的生存境地更显不堪么?

有专家已然抛出惊人话语:“现在哪怕是把每一棵树都保护起来,红树林还是会萎缩!”可现实的境况是,即便在《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国家海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颁布实施多年的今天,有些人仍在无视国家法规,急功近利地大片损毁和砍伐着红树林,甚至包括几个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无可幸免。或许,也正是由于这种总体显现的保护乏力之实情,在各地的部分开发商眼里,投入巨大本钱建设高档楼盘时,为着道路通行、垃圾填埋处理等,牺牲掉一些红树林的生存环境和空间,又值什么大惊小怪的呢?

面对一时政绩和眼前利益,生态环境往往成了可以任意交换的廉价筹码。红树林的堪忧境地如此,其他的很多方面也是如此。“千分之一”的家底岂容再吞噬,要让各地对红树林的保护真正严起来、“红”起来,关键还得“责任到官”、“乌纱作保”,谁的地盘谁“护绿”。当然,要确保这种严格而严苛的“环保考核”落到实处,除了上级严查,更离不开畅通渠道的公众监督和事事追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