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小官巨腐”要在苗头上棒喝遏止

张培元

2015年08月10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官巨腐”要在苗头上棒喝遏止

近日,北京市通报7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昌平区一起涉及8.21亿元的“小官巨腐”令人触目惊心。2008年9月至2014年4月,马池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佩山,多次擅自动用镇会计事务服务中心代管的村级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总投资额8.21亿元,并将其中的300万元转入个人账户进行理财,收益归个人所有……(8月9日《京华时报》)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比“芝麻官”还要小的许多“小微型芝麻官”,擅权妄为、贪腐起来同样十分疯狂。区区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就能擅自动用8.21亿元公共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甚至轻而易举地将巨款转入个人账户,玩起了“权生钱、钱生钱”之术。

此前曾有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出2000年以来涉贪金额超过千万的34名乡科级及以下小官,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规律:这些贪腐小官尽管级别不高、官位不大,充其量是会计、工程负责人、村官乡官,但在其工作的领域或者地盘上,却是名副其实的“土皇帝”,借着“山高皇帝远”的监督空白,利用乡里乡亲的复杂人脉关系作掩护,把权力当成了提款机。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小官巨腐”都是对制度疏漏的反向检测。我们要反思某些地方的官场生态,探究他们是如何撕裂层层制度和重重监督,成为可怕的“小官巨腐”的。

如果不早早在源头上苗头上棒喝遏止,小官同样可以撕出涉及8.21亿元的“大窟窿”!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