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更多的冰雪场地 更专业的群众赛事 更完备的政策指导

冰雪运动迎来美好时代(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 硕 刘硕阳

2015年08月09日02: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1日,在电视上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念出“北京”,参加过7届冬奥会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泪湿眼眶:“我从来都没有想到,可以在祖国看着自己的弟子登上冬奥会的赛场,我无比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冰雪运动乃至中国体育也将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快车道。

助推冰雪运动广泛开展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是不可分割的,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冬季群众体育的促进是实实在在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姜世才介绍,10月中旬举办的全国速度滑冰联赛,将首次加入业余组比赛,让速滑爱好者享受专业级别的赛事服务。

筹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上冰雪”。想要成为冰雪运动强国,冰雪运动人口是非常关键的衡量标准。助推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也成为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冬奥所释放的重要红利。

20年前,国内的滑雪场还不足10个,而现在已经有500多个。仅在北京一地,就拥有17个专业冰场。目前,北京已经有2000多名青少年投入到冰球运动中,集中了96支球队的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让这项曾经的“冷门”运动焕发出新的活力。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举办冬奥会将推动大众冰雪赛事蓬勃开展,是在中国传播冰雪文化、普及冰雪运动的最好契机。

“参与冬季运动,是对大自然的挑战,也是对身心的锻炼,收获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质量的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认为,冬季运动的魅力在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举办更多的群众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提供专业指导,帮助群众更安全、更健康地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更多的冰雪场地、更专业的群众赛事、更完备的政策指导,冰雪运动爱好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时代”。

带动体育产业加速发展

“有专家预测,2022年冬奥会将创造3000亿元的产值,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说。在他看来,举办冬奥会将显著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国体育产业逐渐步入了顺畅的发展阶段,而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则让“这辆高速行驶的快车再提速”。

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眼中,冬奥会对体育产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申冬奥的成功,为冰雪运动在中国民间的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通过进校园融入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冰雪运动的普及度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何文义说,“而体育产业的发展,必须以一个项目在群众中实现普及作为前提。”

何文义认为,一旦一个项目得到普及,其关联产业便会发展,“比如说‘3亿人上冰雪’的推进,就会推动场地建设,会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中普及,也会增加对设施、装备的需求,从而形成产业链。”何文义说,“最稳定的消费模式就是生活方式消费,一旦人们选择冰雪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那这种消费模式就是可持续的、常态化的,这样稳定的产业就形成了。”

除了带动冰雪运动装备的消费,举办冬奥会也将带来新的商机。“冰雪运动也不用只局限于冰上和雪上,旱冰其实也可以算作一种。比如德国一家公司生产的塑料网格可以铺到雪道上,使得人们夏天也可以滑雪。”何文义介绍,“从这些方面切入,未来的商机会更大。”

激励竞技体育再攀高峰

“确实是发自内心的激动,京张成功申冬奥对所有冬季项目运动员都是一种激励,促使我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努力,争取拼到2022年,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创造好成绩。”18岁的女子单人滑小将李子君噙着泪水说出了所有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心声。

“在家门口办冬奥会,取得优异成绩是我们的目标。”任洪国表示,为了让冬季项目竞技成绩再攀高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未来7年的发展规划。

除了继续保持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上的优势,单板U型池等潜优势项目也将得到更多支持。而冰球、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集体项目,虽然目前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不高,但通过激发市场活力,将会争取更多前往国外训练和参加比赛的机会,有望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针对目前我国还没有开展的30余个冬奥会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将有条件地进行“拓荒”。“我们要为2022年冬奥会建造一流的场地,在这些场地上不能没有我们国家运动员的身影。”任洪国说。

从下周起,70多名从事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将赶赴北京延庆参加雪车雪橇国家队的队员选拔。来自列支敦士登的外教已经到位,他将带领新成立的雪车雪橇国家队,力争让雪车雪橇项目在2022年冬奥会时成为中国代表团新的奖牌增长点。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