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国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望海楼)

胡波

2015年08月08日0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望海楼)

  近日,王毅外长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就南海问题再次清晰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并奉劝有的国家“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了”。言下之意是,对抗没有出路。

  事实上,无论菲越美日等国如何指责、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为,都不得不承认,正是由于中国的克制,南海的和平才得以维系。

  冷战结束以来,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这自然得益于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综合国力超群的一方,中国的克制是南海得以保持和平的最重要原因。中国一直将东南亚地区当成睦邻友好的“试验田”,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睦邻、安邻、富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亲、诚、惠、容”等和合周边外交理念。2002年,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现正加快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2003年,中国作为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和平友好条约》,长期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在东亚地区安全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政策的出台不是偶然。

  2009年以来,部分国家和国际媒体总是热衷于议论中国南海政策正在发生变化,认为中国的行为越来越有进攻性。殊不知,这正是拜相关国家所赐,没有他们的挑衅,就没有中国的反制。即使如此,中国南海政策也没有质的变化,只不过越来越注重发展友好邦交关系与维护海洋主权间的平衡,即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无论是好是坏都不能影响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及主权权益。

  中国的南海和平政策是一贯的,即“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海上争议”。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中国唱高调,而是基于历史的实践经验和国际法的基本精神,争端各方间的谈判始终是解决争议的主要途径,就算要诉诸国际司法,那也需要各争端方的一致同意。诸如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之类的行动除了增加新的困扰外,不会有多少实际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已逐渐在南海中南部保持着常态化有效存在,菲越等国的非对称优势正在快速丧失,在南海与中国进行武力对抗已越来越不可取。南海对于美国日本都很重要,但其重要性还未达到促使他们不惜与中国闹掰的程度,实际上,美国等区域外势力目前既没有资源与能力,也没有决心强力行动介入南海。

  菲律宾等国积极推动南海仲裁,炒作中国“违反国际法”及“胁迫”邻国,并威胁将采取联合巡逻等方式向中国展示武力。只是,无论有多么华丽的说辞或如何高超的外交技巧,一切结果还都需要中国的认可,中国不点头一切照样白搭。

  迄今为止,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的成果寥寥。而负面效应却开始凸显,地区安全形势的紧张不仅大幅度消耗了相关国家的战略及外交资源,也影响了菲律宾等国在南海的油气渔业资源开发。鉴此,相关国家更应重视王毅外长警告的深意。

  虽然经历了2009年以来的频频挑战和波折,但中国仍矢志不渝,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管控分歧,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当然,和平不能中国一家维护。菲律宾等争端方需要认清形势,不要再践踏中国的善意;美日等区域外国家应谨慎对待将南海问题与牵制中国裹挟在一起,不要继续充当“伪教师爷”。

  (作者为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