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从“APEC蓝”到“冬奥蓝”(生态论苑)

刘 毅

2015年08月08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借筹备和举办冬奥会的东风,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及治霾的力度,使发展与生态和谐共生,北京的“冬奥蓝”值得期待

  在一些海外媒体看来,空气质量问题是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时面临的最大困难。2022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运动员和观众们,能否在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里比赛或观赛?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投票决定,将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这也意味着,他们对北京的“蓝天”投下了信任票。

  去年11月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采取高污染工厂停工、扬尘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多项措施,使得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APEC蓝”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毋庸讳言,“APEC蓝”和特殊时期的超常规手段治理密不可分,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成本较高,并非所有措施都可以长效化。人们期待着,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通过一系列长效治理政策措施,把“APEC蓝”长久保持下去,成为“常态蓝”。

  努力实现2022年冬奥会期间蓝天常在、空气清新,比去年APEC会议时具有更多有利条件、更充足的治理时间。随着严重灰霾天气频繁袭来,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设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确定了十项具体措施。到北京APEC会议召开时,这场治污攻坚战和持久战,刚刚开展了一年多,战役打响的时间还不久。在极其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要保证APEC会议的良好环境,有必要采取一些特殊的临时性措施。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今年以来又有“钢牙利齿”的新《环保法》施行,京津冀等地PM2.5(细颗粒物)浓度下降速度有加快之势,人们头顶的蓝天白云在增多。今年上半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2%,市民们不时在朋友圈里晒蓝天、晒白云、晒彩虹,而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下降4%,与下降5%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今年上半年,三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都实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京津冀同比下降22%,长三角下降16.2%,珠三角下降20.5%。其他污染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的平均浓度,也呈现明显下降态势。

  治污攻坚战和持久战初见成效,来之不易。以京津冀为例,2014年,三地拿出压产能、减煤炭、淘汰黄标车等一剂剂“猛药”,共压减燃煤2000万吨,完成老旧车、黄标车淘汰130万辆。2015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又压减燃煤1021万吨,水泥产能150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推广应用新能源车2.21万辆。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壮士断腕的治理决心,是真金白银的巨额投入。

  病去如抽丝,治理环境污染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市2017年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北京每年PM2.5浓度要平均下降5%,改善幅度前所未有。实现这一目标,并且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相当于短期内达到西方国家几十年的治理效果,需要京津冀等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

  头顶越来越多的蓝天,应该使我们进一步增强治理大气污染的信心。借筹备和举办冬奥会的东风,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及治霾的力度,使发展与生态和谐共生,北京一定能给全世界的运动员、游客和中国民众带来一个比“APEC蓝”更蓝的“冬奥蓝”,带来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