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让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

肖潘潘

2015年08月08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救父亲微博筹款,三年后践诺还款感动无数网友的大学生许涛;第一个驾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试飞员戴明盟;工头妻子意外身亡,丈夫遵妻嘱托如期发薪10万余元的湖北“信义夫妻”……点赞中国栏目报道的这些人物,用自己的道德星辉、精神光华,汇成一条闪亮的星河,照耀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他们如此普通,擦身而过时,只是行色匆匆的农民工、面容稚嫩的大学生、黝黑的军装男、新潮的90后……他们又如此不凡,一诺千金的许涛一天之内收获9万多人点赞,“夺刀少年”面对他人急难,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即将奔赴高考考场……崇高与平凡、伟大与朴实,从来没有绝对界线。工作平凡,但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就是不平凡;面对呼救,向前一步就是伟大;众人皆忘时,践行那份承诺就是崇高。

  曾几何时,现实也曾遭遇种种道德困境。比如,被冷漠症感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被讹诈阻吓,扶不扶人竟成了问题;有的地方制度缺失,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道德领域的“破窗”效应,个别保障的“空窗”现状,带来的后果有如白蚁蚀堤,会腐蚀社会大厦。而好的社会环境、正确的价值引领,可以让善行生根发芽、让道德拔节生长。正因为此,我们不吝点赞,“美好的品格是一颗种子,种下了,一定能在更多的人心中开出一朵朵花”。

  从每一篇点赞报道,我们都期待能够深潜人物的内心:为什么他们不计生死,为什么他们始终坚守,为什么他们贫穷、困难却依然真诚地面对生活……我们想搞清这些打动人心的“为什么”,是因为没有哪次选择是轻易的、容易的,背后有思想交锋,有艰难笃行,这才更显勇毅、珍贵。也只有搞清这些“为什么”,才能了解道德的力量有多厚重,精神的魅力有多美丽。这些“为什么”,是我们沉甸甸的精神财富。

  因此,记录点赞人物的善行,传递他们的温暖,不仅是对行善者的感恩、尊重和慰藉,更是我们共同的时代责任。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蕴含着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要用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引领思潮、形成共识、共同前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个“最大公约数”。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层倡导仅24个字,但在点赞人物身上,它折射的远不止于此。航母舰载机首次试飞的成功、抗震救灾同心戮力的驰援、路见不平怒吼一声……这些凡人善举、生动事例,既激发我们情感共鸣,又让我们体味担当、汲取力量。更重要的是,它就是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敬可学。他们让我们在庸常的琐碎中抬起头来,看到璀璨的道德星空,让我们触摸到平凡里的伟大,感受到灵魂中的升华。这熠熠星光,将为我们校正方向,照亮征程。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