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今日谈:再多些简“证”放权

陈 汉

2015年08月06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份特殊的证明引发人们强烈的共鸣。湖南娄底冷水江市一位老人丢失老年证,补办时去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派出所在证明下方给民政局工作人员郑重附文,建议别“增加大家不必要的麻烦”。

尽管事后的调查表明,被要求开证明的地方不是派出所,而且省老龄委10年前的确有相关规定,当地民政部门只是依规办事,但人们的心情并未因此释然。近来,一岁孩子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荒唐事成为大家共同的“槽点”。“宁可麻烦群众,也要规避风险”,一些规定、一些证明虽不能说设置得毫无道理,但缺少为群众着想的服务意识,与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相背离,需要进一步调整和清理。

事实上,“互联网+”时代,很多类似事情解决起来,从技术上讲并不存在太大障碍。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关键还在于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尽快转变过来。如果各行政部门都能把尽力帮老百姓省去奔波之苦看作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好多麻烦事不就都可以迎刃而解?

相关报道:

湖南回应冷水江市某民警喊话民政局“少找麻烦多办实事”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