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岂能用《通知》 强制居民

徐迅雷

2015年08月05日08:5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岂能用《通知》 强制居民

  四川通江县最近发布了一个文件,全称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规定居民只能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三类;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间隔10年可操办一次寿酒——这也意味着60岁寿宴将在这里绝迹。

  给官员干部操办酒席定新规,严以律己、严格要求,坚决制止“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这当然是好的;教育引导国家公职人员带头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也不错。可是,这文件对于普通百姓也下了规定,“乔迁、升学、满月、参军、开业、钉门、立碑、过关、谢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而且还规定,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才可操办一次“寿酒”,即年龄70周岁、年龄80周岁、年龄90周岁、年龄100周岁,以此类推。这意味着,如果身体欠佳,只活到69岁,那一次都办不成。

  一些不良社会风气需要扭转,但不是用这种办法。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社会应酬、铺张浪费现象确有好转趋势。譬如,“谢师宴”有凋谢的趋势,《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说,浙江台州“谢师宴”,昔日每天平均四五场,而今降价无人问津。8月初,本来是“谢师宴”“升学宴”的高峰期,一家酒店过去主推2888元的“谢师宴”,今年狠狠打折,折成1288元,却鲜有人问津。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杭州设“谢师宴”的商家少了,黄龙饭店、名人名家今年都不推“谢师宴”。黄龙饭店过去搞过“谢师宴”,今年索性取消了。

  “谢师宴”订单越来越少,这跟作风建设抓得越来越紧大有关系。早些年,连幼儿园毕业都有摆起“谢师宴”的。老师这头的作风好起来,家长学生这头的“作风”也跟上去。台州的方文钦是位公务员,他儿子今年考上了浙江大学,要是早些年肯定要好好宴请老师的:“事前,我还特意向单位作了报告,并通过‘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向区纪委作了汇报。”如今他放弃了这个念头,改成跟长辈及兄弟姐妹聚一聚。公务员“谢师”,公务员与老师都要受管理受制约,这与“自家亲人一聚”的区分很清楚。

  社会风气,需要引导、示范,但直接的规定,“70周岁以上才可操办寿酒”,就属于着错了道,最终可能执行不了。边界越清,社会管理越顺。一个地方出台规定,把“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没错;可是为何想着把百姓也一同“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值得深思与反省。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