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借来”的孝心未必是真孝

苑广阔

2015年08月04日14: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想尽孝道,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父母年迈,又希望他们能够在有生之年享上清福,今年21岁的宜宾女孩做出意外之举。自称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她承诺15年内将贷款还清。(8月4日《天府早报》)

这个女孩的做法尽管引起了网友较大的争议,但她行为背后所表现出来的感恩意识,以及那种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紧迫感,确实值得点赞。但话又说回来,美好愿望的背后,并不能改变行为本身的荒唐与不现实,不管这件事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对她本人以及社会,都会带来未知的风险和不良的影响。

女孩行为的“不靠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她把对父母的孝和物质上的满足完全画上了等号。要尽孝确实需要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但孝却不仅仅只有物质上的满足。如果她真的通过网络向某个人借到了200万元,然后帮父母买了房子和保险,让父母过上了比之前更加优渥的物质生活,看上去确实是尽了孝心。但是按照她的承诺,她需要在15年内偿还这笔借款,万一她不具备这样的偿还能力,每天都在为还债发愁,那么她的父母即使住着大房子,有了养老保障,但是天天为女儿担心的他们就幸福了吗?那时候精神和情感上所经受的煎熬,所承受的压力,早就远远超过了住大房子的舒适。

其次,她对自己的价值估计过高,对未来的判断过于简单武断。对于一个刚刚大学毕业,还没有参加工作挣过一分钱的人,却敢于断定自己每年能够挣到20万元,然后在15年以内还清这笔借款,这显然不是自信,而只能是一种盲目乐观,或者是异想天开,也许等她真的参加了工作,感受到了挣钱的不易,积累财富的艰难,也就不会再说这种大话了。

而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这个女孩的行为背后所暴露出的不劳而获思想才更加值得警惕。对父母亲人尽孝,说到底属于个人的事情,应该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劳动去为父母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精神生活,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向社会寻求资助和借款上,“借来”的孝心未必是真孝,反而说明当事人怀有一种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意识,这无疑是值得警惕与反思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女孩在通过网络公开发出求助信息的同时,还主动晒出了自己的靓照,并且留下诸如“愿意用我的青春和余生来报答”等充满暧昧,容易让人产生不好联想的留言。即便她最后真的获得了成功,这种成功向社会,尤其是向她的同龄人所传达出的,也绝对不是正面、积极的信息。 感恩父母,回馈孝心,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一定要通过正当的方式,哪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孝,也好过一些歪门邪道,那样只能是一种“变味的孝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