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悬崖刷绿漆,这样的“风水”讲究不得

慕容婷婷

2015年08月03日13: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重庆綦江区赶水镇一处900米高的崖壁,被人为用绿油漆刷了一层,面积近2000平方米。找来油漆工的,是当地一位杨姓村民。他说之前白色的崖壁影响他家的风水,所以把山崖涂了。目前,相关部门已就这一破坏环境事件调查。(央广网,8月2日)

手拿罗盘、口中念念有词的风水先生,或者坐在路边摆着八卦图的算命“大师”,这恐怕是很多人对于“风水”最直观的印象。有人对其嗤之以鼻,有人则笃信不疑,也有人中庸视之,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作为伴随着我们历史发展了上千年的一种民俗,风水有其存在的社会根源和合理元素。相信“风水”,选择一个依山傍水通风敞亮的房子或是给孩子取一个别致典雅又有美好寓意的名字,这无伤大雅,无可厚非。如果说个人相信风水,“讲究”一点尚可理解和宽容,但如果过度夸大风水的作用,以为风水能决定一切、预测一切,那肯定是糟粕,是迷信。如果再因“讲究”风水而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就绝不能姑息了。

报道中的“杨先生”因为白色悬崖影响自己“风水”,就雇人将其刷绿,900多米高的悬崖,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存在安全隐患自不必说,绿色油漆也难免会污染环境,破换生态和谐。再说,自然界的山山水水并不是谁家的私产,可以随意涂来抹去。如果人人都来效仿,今天你涂白,明天我变绿,今天你砍树,明天我凿山,环境遭殃不说,社会岂不是乱了套?如此荒唐之举能不能给杨先生带来好运尚不知道,但是法律的严惩一定的逃不过了,真想问问杨先生,这样的反转不知当初杨先生可有算到。

以笔者之见,如果真是研究一下易经罗盘纯为消解也罢了,可有一些人笃信风水,动辄找“神婆”,拜“大师”,批八字,看手相,使得封建迷信死灰复燃,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带坏了社会风气,还造成许多破坏安定团结的矛盾和冲突,这样的“风水”,真的“讲究”不得。

笔者奉劝大家,把风水当成一种依赖,不如把风水当成一种境界。境随心转,与其让玄而又玄的“风水”影响你、决定你,不如让善良、美好、豁达的心境去影响“风水”,改善环境,毕竟,人好,“风水”才会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