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未获重用”岂能成县委书记贪腐借口

顾一娴

2015年08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记者调查发现,边飞曾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干出过不俗的政绩,最终却私欲膨胀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边飞在被查后也曾忏悔,自己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8月3日 人民网)

能连续8年担任“县官”,边飞的工作能力不可否定,只是因为仕途没有按照个人意愿前进时,就心态开始失衡,开始大肆敛财,追求金钱利益,并最终身陷腐败“泥潭”难以自拔。边飞的腐化堕落令人惋惜,也发人深思,不可不汲取。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干部在仕途上有想法无可厚非,但像边飞这样为“官本位”思想所累,简单地把职务提升与政治抱负画等号, 把人生价值押在职务升迁上显然不可取。众所周知,组织上选拔任用干部都是看能力、看业绩、看民意,而组织意图和个人意愿不可能时刻统一,当个人意愿一时难以达到时,个人利益必须坚决服从组织利益,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态度和觉悟。如果摆不正个人意愿和组织意图的关系,一旦升迁无望,就会对组织不满,失去工作的动力,就会像边飞这样心态失衡,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疯狂敛财,并最终陷入“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的人生悲剧。

党纪国法面前,绝无侥幸和借口。由于“未获重用”,因此心态失衡,进而开始贪腐,边飞给自己的犯罪行为找这样的“借口”,不可能成为他肆意触犯国家法律的挡箭牌。借口是敷衍别人、逃避责任、原谅自己的护身符,过失掩盖了、责任推卸了、心理暂时平衡了,但长此以往,却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在总结自己的堕落原因时,不就是如边飞这样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以求心安理得么?殊不知,正是这些“理直气壮”的借口,让党性不强的他们在错误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支配下,走上贪腐不归路。遵守法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在党纪国法面前给自己找借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并最终葬送了自己。

“仕途一时荣,伟业千古事”。党员干部在政治抱负和人生价值的追求上,必须摆正个人意愿和组织意图的关系,时刻保持正确的“官念”,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职务变动、进退留转,以进取的精神对待工作学习、事业仕途, 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真正做到“无意功名利禄,不肯屈节随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