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激发出“你”“我”的创造活力

闻白

2015年07月31日19: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日前走进安徽合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等登上“创客说”讲台,与年轻的创业者分享经验,这对培育创客文化无疑十分重要。

对怀揣梦想的创客来说,从“发现双创之星”合肥站的“创客说”至少可以感悟到这样几个闪光点:

首先,志向一定要“高”。创客要胸怀大志,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在创业创新大背景下施展才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事半功倍地到达创业理想的彼岸。

其次,模式一定要“新”。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捉机会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提供全新的服务,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发展,一定要顺势而为,采用新办法、新模式,才能拥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令自己居于领先者地位。

再者,心态一定要“好”。创业是非常难的事情,失败的机率远远大过成功,也许失败一次,也许失败两次……,一定要有赞美成功更要珍爱失败的良好心态,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坚持梦想经受各种挫败的“呵护”,才能在创新创业的路途中脱颖而出。

人是创业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关键就是要激发出“你”“我”的创造活力,培育敢为人先、崇尚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文化。

当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创造活力,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更离不开政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给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和服务。

各地政府应该按照《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加强政策集成创新服务模式,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多给创业创新支持,用“乘法”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的热情,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