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政坛新星”档案丢失成“黑户”,谁人之责?

蒋萌

2015年07月31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抗战英雄变“圣斗士”,抗日神剧再扯淡

背景:抗战剧《燃烧》开始在电视台播出。80后编剧冯骥大胆为该剧加入“海贼王”“圣斗士星矢”等动漫元素,让抗战英雄变身炫酷“全能”战斗士,即使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冯骥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满足80后、90后观众的现代审美,写得太土没人看!

中国青年报发表朱达志的观点:近代,我们就产生过“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他们号称拥有铜皮铁骨,可以抵御洋人的枪炮攻击。这个,很多人不信没关系,反正连老佛爷西太后都曾经信了。即便到了今天,我们仍不乏类似的“现代审美”——不是还有形形色色的“气功大师”们,声称自己的“硬气功”有多么神勇无敌吗?他们告诉自己的信众,面对各种攻击,你们之所以“有痛”,是因为“功夫”还没练到某个“层次”,你们人呢还没达到某个“境界”。于是,在普罗大众面前,他们就变成万众敬仰的“海贼王”或“圣斗士”了。抗日英雄的可歌可泣,缘于他们有一腔爱国之情,绝不是因为穿上了“雅典娜”所赐的“圣衣”,更不是因为有“西太后”的支持。抗战剧讴歌抗日英雄,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告诉现在的青年,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来之不易,只有奋发图强,才能避免战争再次发生,避免生灵涂炭、山河血染;而不是要引导观众去“审”战争之“美”,误以为打仗是一件“好玩”的事,“即使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谁都可以在抵御外辱时成为“英雄”,青史留名、光宗耀祖、为国争光……

小蒋随想:日本动漫都是娱乐性的瞎编,中国抗战则是残酷的历史事实。中国军民八年抗战的敌人是日本侵略者,个别编剧却试图将日本动漫元素“注入”给中国抗战英雄,这种极度扯淡与吊诡不光令观众大跌眼镜,而且也让人怀疑编剧究竟是脑子出了问题,还是拿国仇家恨的底线当儿戏?历史事实是真实恒定的,是不以所谓的“现代眼光”为转移的。冯骥口中的“太土”,恰恰反证了昔日抗战英雄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纯粹与质朴。在当下个别人眼中,小米加步枪“不可能”打败飞机和大炮,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烧身“违背”生理学和心理学。某些人靠着自己的恶意揣测试图“颠覆”历史事实,妄图以“没录像没真相”来否定英雄事迹。这种居心是险恶的,对民族英雄的亵渎令人不齿。将抗战英雄写成“圣斗士”、“受伤不疼”,这种瞎编才有违生理学,是进一步对抗战历史的玷污。这与“现代审美”没有一点关系,糟粕的传播会进一步混淆视听。有关部门该管管。

“政坛新星”档案丢失成“黑户”,谁人之责?

背景:20多年前,山东济宁市市中区乡镇企业局副局级(副科级)储备干部翟振海调至济宁市人大下属企业担任副总经理。而后,政企分离,翟振海却在此时丢了公务员的身份,人大称没有他的档案。原单位却称他的各种关系已经转至人大。为此,23年来,他一直为证明自己的身份而奔波。

新京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在档案丢失前,翟振海被视为当地的“政坛新星”。档案丢失后,他不仅丢掉了公务员的身份,也因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失去了多个工作机会。一份丢失的档案,彻底地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档案丢失,按理来说,人事部门才应该承担责任。但现实却恰恰相反,受害者承担了档案丢失的全部不利后果。就算档案丢失,也不是没有补救措施。他的社会关系仍在,同事也可以证明其身份。倘若能够多方取证,恢复翟振海的公务员身份并不是什么难事。2013年,翟振海在原人大下属企业的财务保险柜里找到了这份尘封的档案,但当地人大并未因此恢复翟振海的公务员身份。理由不难猜想。恢复翟振海的公务员身份,就相当于承认了自己的过错。翟振海23年的维权之路,艰辛而苍凉。作为曾经的“政坛新星”尚且如此,更何况弱势者呢?

小蒋随想:从人事制度的角度,人员档案理当存放于所属单位的人事部门。济宁市市中区乡镇企业局曾告知翟振海,他的关系早已转入当地人大。但翟振海多年后却在原人大下属企业财务室保险柜内发现档案,表明当地人大的档案管理存在严重疏漏。翟振海确实“倒霉”。这一方面体现在,他是“体制内”的人,而体制对档案的要求较严。翟振海说自己是“干部”,但离开原单位那么多年,原单位怎么可能给你“补”档案?要为此负责的其实是当地人大,连自己下属企业副总经理的档案都给搞丢,而且还不负责证明翟振海的身份,岂非怪事?在体制内混了那么久,却无人帮翟振海“证身”,这也很吊诡。另一方面,翟振海也有些“迂腐”。如今绝大多数人都不在体制内就业,现今档案的作用在社会单位也大大弱化。很多社会单位在招聘时,注重的是求职者能创造怎样的价值、工作能力、职场经验等等,并不在意其档案——这年头,改档案的不少,档案里的内容也未必靠谱。多年执着于“恢复”干部身份,翟振海是为了争口气,也是为了“补回”待遇。但其“被脱离”体制后,靠摆摊为生、妻离子散,恐怕也印证了其“非体制内”谋生能力之弱。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