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副省长沉湎“酒窖上班”,腐化堕落必玩完

蒋萌

2015年07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副省长在“酒窖上班”,腐化堕落必玩完

背景: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媒体报道特别指出其“曾在酒窖上班”。徐钢的“酒窖办公室”,由一名商人提供,建在一幢四层建筑的地下,内有豪华套房,藏有诸多商人供奉品茗的好酒。

晶报发表刘洪波的观点:酒窖上班,大概是既能过酒瘾又能显档次,同时官商雅集,勾兑利益也更为便捷。现在,山西要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终于使一切非办公室的处所,不得再成为办公之地。不过,经验告诉我们,干部的琢磨精神和对策水平,常常能独辟蹊径。既是一律要到办公室办公,那么非办公室的地方,就不能办公了。例如,过去老讲哪里问题多、问题突出、事情大、事情急,干部就应该出现在哪里,于是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达现场”、“与群众面对面”等办公方法。有了“一律在办公室办公”的规定,那么他就不再到一线、到现场、面对群众,你不能怪他,他可是在“严格遵守”、“心中有戒”呢。这样的干部会不会有呢,但愿是没有吧,但谁说得准呢。一切公务职位设立必以公共服务为前提,这是根本,舍此而迷信制度管人,则琢磨之下,没有完备的制度,从而管不了人,或者制度一严,则管一事而百事废。干部是干什么的,这一点不解决,治吏没有前景。

小蒋随想:公务员的核心职责是为公众服务,在哪里办公当以更好地履职为前提。近年,许多地方行政实行“一站式”服务,将多个部门集中到一个大楼里办公,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而在解决一些群众的老大难问题时,有关方面又会组织相应部门到实地去现场办公,这是为了避免不同部门在幕后相互推托,要求各部门领导当场拍板解决、谁也甭想“往后缩”。山西要求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是禁止干部“翘班”去花天酒地,是让公职人员严守为公众服务的本分,不是让干部们在办公室里享清闲,更不意味着干部们由此可以不下基层、不去获取第一手民意。公务员们好歹受党教育多年,整体文化素质处于社会较高水平,不可能搞不清如何才算不务正业。如果有干部在此问题上“咬文嚼字”,恐怕不是对政策“理解有误”,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全面从严治党、整顿吏治,当让庸官、懒官、问题官自食其果。徐钢涉巨额受贿、妨碍组织审查,“酒窖上班”不过是其腐化堕落的一个缩影。

几进宫的“黑老大”当人大代表怪不怪?

背景:34岁的邹园林长得一点都不像黑老大”,但长达33页的起诉书指控称,邹园林团伙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邹园林案发后,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都有一个疑问:这样的人是如何当上人大代表的?在2011年当选陕西安康汉滨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之前,邹园林有过5次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的记录。

中国青年报发表许辉的观点:邹当选代表前,当地人大已了解其曾被劳教的情况,给他所在乡镇去函,希望给选民做工作,让邹退选。但因为邹给村里赞助过一笔修桥的资金,“群众基础好”,于是最终当选。这种变相贿选背后,折射的是代表候选人资格、条件的模糊,以及选民行使选举权的随意性。我国代表法规定,只要年满18岁周岁、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都享有被选举权。但有被选举权并不意味着就都能当选代表,足以胜任代表职务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目前,全国各地关于代表候选人资格的操作标准并不统一,但至少有一条基本原则是一样的:能够胜任代表职务,即能够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公道正派、勤勉尽责。这些标准,还应通过一定的形式进一步细化。比如,何谓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只要因为故意行为被判刑或行政处罚的,就不在此列;还是按照发展的观点,规定因故意行为被判刑或行政处罚后多少年之内没有再犯的,就符合条件?这需要有关部门充分进行论证,既要确保公民被选举权不被剥夺,又要确保被选上的人员能完全胜任其代表职务。

小蒋随想:基层民主选举中不时发生贿选丑闻。不得不说,一些基层选民对选票的“权与利”的理解存在偏差。的确,被选举者能否为选民带来好处利益,是选民将选票投不投给他或她的重要考量因素。但这种利益应当是可持续的,是对大多数公众具有普惠意义的,而不是短期的蝇头小利,或是只惠及一部分“内部人”。以往一些贿选案中,有的村民仅仅是吃了被选举者几顿酒席、拿了几百元红包,就将选票拱手送上。到头来,集体资产被居心不良的当选者侵吞,集体土地遭胡乱征用与转卖。一些基层选民最后才明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基层民主选举,不是“少数服从多数”那么简单,而是要让选民明白选举权的重要意义与对自身的深刻影响。有关方面既不能粗暴干涉基层民选的过程,又要教会广大民众慎投手中的选票,在强化选举监督的同时,也要仔细审核被选举人的资格。各级人大的工作当作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