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低保名单”不公开是权力腐败“躲猫猫”

王博

2015年07月29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低保名单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在网上公开!”日前,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致电全省多地民政局,发现超八成地市未长期公示低保名单,并得到了如此的答复。7月28日,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回应表示,国务院、省政府早已发布明文规定“低保名单必须公开!”(2015-7-29 南方日报)

低保本是惠民良策,但在具体执行中,被某些“有心人”唱了“歪经”,导致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乱象频发,再加上群众对低保政策知之不多,更让这一惠民政策被滥用、被错用甚至引起人们对政府的误解。

在去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各地下大力度清理低保乱象,很多不符合低保条件,甚至“开着宝马领低保”者被清退,引来网民一片叫好声。本以为这下子低保会风清气正了。然而,时至今日,早就被明文规定必须公开的低保名单,依然被民政部门作为“隐私”,不愿意大胆地“晒”出来。

这种情形也绝非广东一省独有。百度“低保名单不公开”, 找到相关结果约76500个,这说明太多地方存在这种情况,更说明低保的水仍然很深,深到连名单这个小事都不敢公开。至于不敢公开的原因,陕西佳县低保办主任许胜利的一番话,也许可以解开这个谜底:“低保名单一旦公开,就会出问题的”。

原来如此!公开会出问题,还不就是因为低保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实,低保标准没有被严格执行,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乱象依然在上演。所以,低保名单不是不该公开,而是不敢公开。

打着“无可奉告”、“涉及隐私需要保密”的幌子,拒绝履行应该被履行的义务,这是权力腐败在“躲猫猫”,躲在“监督阳光”照不到的阴暗处,享受肆意乱为的快感。

对那些玩“躲猫猫”的相关部门,专项核查估计只能一时见效,而难祛病灶。只有全面公开“低保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对那些被权力腐败“躲猫猫”隐藏的“人情保”“关系保”和涉及的各类责任人严肃问责,才能让国家的低保政策真正落实到需要低保的百姓身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