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高铁赠饮不能糊涂收尾

冯海宁

2015年07月28日08:5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赠饮不能糊涂收尾

在免费水问题上,不涉及商业秘密,只关乎公众利益,无论是旅客为免费水埋单,还是铁总来埋单,都涉及公众利益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7月26日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旅客饮用水改由车站、列车提供,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均已贴出公告。另据报道,高铁免费瓶装水提供公司——西藏5100,3年收入飙升5亿元(7月27日《新闻晨报》)。

据说高铁、动车从2008年就开始向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然而笔者经常乘坐高铁出行,却并未享受过这种福利。新华社记者调查也显示,一半旅客没有喝过这种免费水。显然,这里面值得探讨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免费水究竟被谁喝了?或者说部分水是否被卖掉了?铁路部门公开的采购量是否属实?

在一些高铁车站,领取点不容易找,旅客难喝到,铁路工作人员却可以随意领取免费矿泉水。看来,免费矿泉水没有给部分旅客带来福利,反而变成了铁路员工的福利。如今,只有一半旅客喝到的免费矿泉水也被取消了。笔者以为,取消免费水可以理解,但不能稀里糊涂收尾。

其一,应详细说明免费矿泉水由谁来埋单。在公众看来,“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矿泉水最终会由旅客埋单。但铁路相关人士却表示,此前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措施,相关费用不包含在票价内。笔者以为,即使旅客不通过购票方式埋单,也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埋单,因为供水企业不会免费赠送,采购经费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其二,应详细公开免费矿泉水具体流向。据悉,每年至少采购约1.5亿瓶,从一半旅客没喝到来推测,大概一半免费矿泉水流向不明。除铁路员工消费之外,其他矿泉水是否被高价销售,值得追问。因为很多旅客喝不到免费水,就只能在高铁上购买高价水。

其三,供水企业收入快速增长理应公开原因。根据企业年报,西藏5100从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间,其营业收入增长600%,其中3年收入飙升5亿元。如此增长速度不免让人疑惑。据说,原铁道部各分局每年都会发通知要求“做好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营销工作”,按照各部门职工人数下达营销任务,那么,铁路系统与西藏5100之间何以关系如此特殊?

有关数据或许说明一些问题。西藏5100的年报还显示,2013年中铁快运买水花了3.23亿元,共1.5亿瓶,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在某些电商网站上,这种品牌同样规格的水,最低售价仅为2元一瓶。大批量的采购单价竟然高于零售单价,这显然很不正常,中铁快运采购水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要求,有待深究。

笔者以为,高铁免费矿泉水不应该就这么简单取消,还应该就舆论质疑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应,甚至审计部门有必要对相关账目进行严格审计。这是因为,免费水问题,不仅关系到旅客福利,也关系到国有资产,甚至还有可能涉及违规违法行为,因而,有必要让高铁免费水在“清澈”的情况下取消,不应该在疑问重重的情况下取消。

需要指出的是,在免费水问题上,不涉及商业秘密,只关乎公众利益,无论是旅客为免费水埋单,还是铁总来埋单,都涉及公众利益。如果是旅客为免费水埋单,埋单后却喝不到水,自然损害了旅客利益。如果是铁总来埋单,则涉及国企出资人的利益。因此,高铁免费瓶装水绝不能糊涂收尾。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