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绿豆汤≠高温补贴(三农微观察)

赵永平

2015年07月26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豆汤≠高温补贴(三农微观察)

  高温补贴缩水背后,是农民工的“身份”尴尬。落实高温补贴不是小事,不能空喊口号

  当许多地方进入“烧烤模式”,人们纷纷避暑纳凉时,是否想到高温下挥汗如雨的他们?尽管相关规定三令五申,但不少农民工还是领不到高温补贴,有的缩水变成绿豆汤等防暑饮品,有的甚至完全“蒸发”了。

  如数发放高温补贴,用工单位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之所以不愿发,是拿准了农民工的心理:“怕丢饭碗”。

  有人说,农民工可以用脚投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啊。可现实很“骨感”。全国2.74亿农民工中有“两个70%”:70%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70%没有接受过正规职业培训。不少农民工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欠缺,只能选择一些技术含量低且“苦脏累险”的活儿。对他们而言,饭碗事大,高温补贴事小,权衡之后只有选择沉默了。

  正因如此,农民工领不到高温补贴的情况,年年被关注,却年年照旧发生。

  高温补贴缩水背后,是农民工“身份”的尴尬。他们家在农村,拼在城市,搭起危险的建筑架,清理脏臭的下水道;一边付出高强度劳动,一边承受种种不平等待遇。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他们与父辈不同,更渴望体面劳动、尊严生活,要工作更要发展机会。然而,长期的“半城市化”状态,让他们“融不进城市,回不去家乡”,同等工作待遇也成了奢望。城镇化路上,新生代农民工变成新市民的路障依然不少。

  值得关注的是,在城镇化年均1%的速度推进同时,农民工并未实现充分有保障的就业。这提醒我们,原来靠拼人力、只注重增加劳动力数量的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产业结构提升了,劳动者的素质也要提升,对劳动者的保护更要加强。要加快对农民工职业培训,由追求人口的数量红利,向追求人口的质量红利转型。

  每座城市都离不开农民工,“一个城市既需要拿手术刀的,也需要戴安全帽的”,然而城市给予农民工的却远远不够。人的城镇化,并非换个户口本那么简单,要改变的是户籍绑缚的几十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的福利,还有城里人对农民工的偏见。这就需要破除城乡二元制度和思想藩篱,努力让农民工在城里“体面工作”,在城市安居乐业。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为农民工打开一扇“门”,积分落户、医保并轨,出台更多实质性措施,力求为他们提供更优质、更平等的基础公共服务,让他们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员。

  劳动不应分高低贵贱,落实高温补贴不是小事,不能空喊口号。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加大处罚,维护高温下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绿豆汤可以送,高温补贴也不能少,不要让农民工们淌着热汗“寒了心”。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