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要独具“匠”心

范永军

2015年07月23日17: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儿时可以见到的铁匠、木匠、泥瓦匠、小炉匠,其活计虽特点不同,但均须遵循“专业”要求,才能成为业内“高人”。细琢磨一下,各式工匠的“匠”心无不折射出对工作、对人生的态度。基层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也应独具“匠”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当好“四匠”。

要当好“铁匠”,敢于硬碰硬。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传统铁匠的工具就是一个铁砧子一把锤,当铁匠就要铁对铁,硬对硬,实打实。践行“三严三实”更需干部自身“硬”。要当好“铁匠”,把自身放在“熔炉”中去锤炼,学会铁匠那种去废生新、锤炼成钢的能力,在不断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各种利益诱惑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行、能力素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铁匠过硬的“打铁”技能,锐意改革,勇于担当,以“严”和“实”的作风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要当好“木匠”,善“锯”守规矩。木匠的家把什是:一拐一墨斗,专把直线找;一锛一斧一锯,专把平面找。拐尺,是个直角,再加上一个墨斗拉线,是专找直线的。锛、斧,都是除木钗整平面的,锯是锯掉有疤痕的地方。这都是正直和公平、除污点守规矩的象征。正直公正、严守规矩都是“三严三实”题中之义,践行“三严三实”也需要学习木匠,始终用好心中“拐尺”和“墨斗”,对自己的言行是否正直公平进行衡量,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自警、自励,修身养性,塑造良好形象。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善于“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清除,做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当好“泥瓦匠”,善于聚合力。泥瓦匠就是:一锤一泥板,水里泥里下得去,沙里灰里拌得匀,高的低的抹得平。沙子、石子、水泥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物件,但在泥瓦匠的调和下,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细想一下,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必须有这种能力,要善于辩识各类人才,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凝聚各类人才的合力共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当前,有的基层领导干部对普通人才存有偏见,嫌不出色、本事小,看不起或弃之不用。这是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领导干部要有胸怀,对各类人才,要用其长、容其短,把各类人才“调和”成上等“建筑材料”。

当好“小炉匠”,擅于维护团结。小炉匠就是以前为各家各户及茶馆饭铺修理炊具和器皿的工匠,后来发展到修理铝制品、铁制品。“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词就出自小炉匠这一行当。要干好这个行当,必须心灵手巧,有较强的修复能力。小炉匠善于将破碎的物件修复完整,对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一件物件破碎就是各个部分搞不“团结”,则影响物件整体美观和实用价值。同样,一个单位,若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普通干部不团结,关系紧张、离心离德、推诿扯皮,则这个单位的工作就干不好。可以说,一个干部团结的单位,工作效能就会很高。因此,领导干部要做重团结、促团结的“小炉匠”,运用高超的领导艺术,融洽单位干部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机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