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妇人之仁”不是环境执法徇私的理由

泽宇 

2015年07月23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一处无任何环评手续,已擅自违法生产四年的米石厂,今年四月份被环保部门查封后继续生产,五月份再次被环保部门查封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然而,环保部门随后又撕掉封条让米石厂继续生产,理由竟是米石厂也不容易,剩余石料生产完后再停工。(7月22日,华商网)

作为环保部门,亲手撕掉自己贴上的封条,并不足为奇。被关停单位如能整改达标,符合复工条件,这是当然的工作职责。而宝鸡市环保局眉县分局环境监察大队撕封条的理由居然是“米石厂也不容易”,要“人性化执法”,让其将剩下的石料生产完后再停工。此监察大队是在执法还是在煽情,着实让大家看不懂了。

当蓝天成为“资源”,环境保护工作被排到了第一位。全国上下“铁腕治污”,炸高炉,关工厂,对不计生态成本、不讲法律规矩的严重污染行为果断叫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作为环保部门理更应向污染说“不”,坚决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米石厂也不容易”,这句话如果出自一个依同情心表达态度的普通人之口,倒也无妨。可环境监察的“铁闸”居然也能说出如此软善之话,此“妇人之仁”是要误国误民的节奏!米石厂不容易,大家呼吸受阻就容易么?以牺牲全局来同情一个违法者,这是哪门子的“人性化”执法?让剩余石料生产完再停工,这更是对违法生产行为的公开纵容!

环境监察必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了执法形象的威严,才形成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一名执法者,面对违法生产业主“痛哭流涕”的无理诉求,就再也看不下去了,然后置法律尊严、人民利益于脑后,抛出漫无原则的“同情心”,这分明是在唱“严以用权”的反调!动辄以“妇人之仁”纵容违法,视关停封条的“贴贴撕撕”为儿戏,常此以往,法将不法,蓝天、青山、绿水如何常在!

以“同情心”为理由自撕封条,无论其背后有没有见不得光的“交易”,这种行为都是与环境执法水火不容的。不管是谁,只要他敢破坏法的规矩,等待他的只有法的制裁。提醒宝鸡市环保局眉县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妇人之仁”永远不是解释环境执法徇私的理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