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女儿举报贪官父亲开创了新的反腐方式

胡臣臣

2015年07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网帖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腾的女儿,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昨天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7月22日新华网)

一般来说会将官员贪腐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联系在一起,其根本都离不开“钱”,于是乎我们就将贪腐归于“贪钱”。即便官员有千百种贪腐奇葩理由,如想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为了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人才”;还有只贪不花只为 “只为静静欣赏钱”等其归根结底都是对“金钱”的贪念。但是当“女告爹”新闻一出,不仅颠覆了笔者对“贪腐”的理解,也开创了新的反腐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官二代”挺身而出举报自家贪腐的“官亲”。

虽然有“妻告亲夫”的案例,但笔者认为这还不足以构成“大义灭亲”,“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所以当官员丈夫有了钱,有了权在外花天酒地很容易惹恼家中的“糟糠之妻”,于是妻子检举“亲夫”不无可能。但是“女告父”则不同,此乃真正地“大义灭亲”,首先是“生育之亲”,然后是“养育之亲”,“血浓于水”,“女告父”就像是“斩断自己的根”,是何等悲壮。其背后又是如何的“忍无可忍”才可做出的决断。

女说父对其虐待,还将其推下楼欲置于死地。这可能就是女儿“怀恨”的真正原因吧。到此,先前人们认为的贪腐之于贪官其实就是“贪钱”,但此案例暴露出的贪官又岂止是“贪钱”,还泯灭了人性。所以,贪腐的根源是心智的腐化,就如同“癌细胞”,只不过一些官员只是腐化至对“贪欲”的不可控制,而有些官员却扩散到了为官、为人、为父等方方面面。正如这位父亲,为官“贪污受贿”,利用职务之便,挥霍手中的权力正当黑社会和贪官的“保护伞”;为人“贪婪暴力”视他人生命如草芥,目无法纪,乱搞男女关系;为父“虎毒至食子”虐待自己女儿,还试图去置于死地。

当贪腐吞噬了心智,贪腐又岂止是“贪钱”,当身体的各个器官、细胞都被“腐蚀”,“杀人放火”都干得出来,而毁的又岂止是自己,还有家庭、组织和政府的“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